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乡村文明新风景——“红马甲”扮靓团庄村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金树军 焦杨红 丨 2019-09-10 11:4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9月10日讯 (特约记者 金树军 通讯员 焦杨红) 金秋时节,走进康县平洛镇团庄村,到处绿意盎然、清爽整洁,处处竞开文明花。

  龙义军是康县团庄村的“名人”,他不仅理发手艺好,而且是个志愿者,经常免费为村里的老人、小孩理发,谁家有困难,他也是毫不推辞,总是尽心尽力帮助他人把事干好。“自2013年开始,我就背着背篼走门串户,为村里的孤寡老人理发,现在村里建了‘爱心理发室’,感觉有了归宿,更是方便了乡里乡亲,我也把走路的时间省了出来多参加一些村里的公益活动;对腿脚不便的老人,我还是坚持背着背篼上门服务。”龙义军乐呵呵地说。

  从背着背篼去理发到现在的“爱心理发室”的建设,团庄村通过“菜单”式服务,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活动,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高。

  团庄村有效整合分散在各社的乡村舞台、生态文化小广场、凉亭花园等公共设施,积极动员宣传,着力打造了一支规范化的志愿服务队。

  “我们村是核桃和花椒产业大村,据不完全统计全村共有核桃树1640亩、花椒树1632亩,尤其是花椒产业,已成了我们村的支柱产业。今年正值花椒采摘时,志愿服务队到缺少人手的农户家里开展抢收工作。那几天,村民看到我们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都十分热情。”团庄村志愿服务队队长龙义平激动地说。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不仅仅是个口号,更是一种理念,一种情怀。“团庄村根据志愿者的专业特长、群众需求等进行分类管理,成立志愿服务队、设立了雷锋服务岗,积极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六争六评”“学雷锋”“感党恩宣讲”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把文化“送”到百姓门口,把文明“种”在百姓心头,不断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

  “在全县开展的‘拆危治乱’‘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团庄村村‘两委’带领群众,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集中精力拆除危房,清理死角垃圾,全面彻底地进行卫生大扫除;全村的党员、村干部每周都身穿‘红马甲’常态化地打扫卫生,确保村容村貌整洁有序。”平洛镇驻团庄村村干部杨智慧说。

  家园美不美,生活好不好,是群众幸福感的直观体现。团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增加群众的幸福感为工作重点,结合每月贫困户政策培训会、入户走访等,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并邀请县乡“专家”进村入户以“流动宣讲”的方式,宣讲党的好政策。村“两委”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积极开展“红旗”评比活动,每月以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环境卫生、遵纪守法等为主题进行评比,引导群众自我教育,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程度,推动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