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徐校长的乡村爱情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于菊花 丨 2019-09-10 11:4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放学吃过晚饭后,徐涛校长叫上同事小刘一起散步。刚走到村后的小山坡,徐校长的手机响了一下。徐涛一看,是微信:“今晚九点到我家。”微信名是大宝妈妈,头像是个清丽的女孩。

  徐涛的脸一下子热了。小刘一看徐校长的神态,笑着问:“校长,啥好事这么开心,是不是佳人有约?”

  徐涛故作镇静地说:“呵呵,没啥……没啥。”

  徐涛心急火燎地等到快九点了,赶紧来到大宝家。大宝妈把他让进屋里,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孩站起来羞涩地笑着。徐涛看看大宝妈,再看看那个女孩,有些尴尬了。

  “徐校长,这是苏眉,在乡镇府上班,今晚介绍你们认识一下,做个朋友。”

  苏眉很大方地伸出手,徐涛红着脸握了握,心情变得郁闷。

  徐涛是去年才从市里某学校调到这个偏远的山区小学来当校长的,他今年二十八岁,长得一表人才。徐涛以前在城里工作的时候是有女朋友的,已经开始筹备婚事了,偏偏遇上他工作调动,女朋友不乐意,提出分手,他也只能无奈地放下了那段感情。

  徐涛任职的这所小学,特别偏远。学校的老师除了本村的两个民办助教老师,其他都是调来支教的,走马灯似的,来教上半年就不想呆了,想方设法再调回去。他又何尝愿意一直留在这里呢,说不定干上几年,真就把婚姻大事都耽搁了。

  最近,他的思想却因为一个女老师在慢慢改变。这个老师,就是大宝妈妈。

  大宝妈妈名叫刘娟,是来这个山村小学第一批支教的老师。她支教已经八年了,其他支教老师来基本就是应景的,呆不了多长时间就各显神通调回城里或者条件好一些的村镇学校了,只有她一年一年留下来。学校缺老师严重的时候,她穿插着各门课程都带。这八年来,她早已把自己融入到了这个小山村里,还成了大宝的妈妈。

  关于大宝妈妈的故事,徐涛也是听学校老师讲述的。四年前,一场大雨导致山洪暴发,大宝的爸爸为抢救落水学生,被洪水卷走。后来大宝妈撇下大宝嫁到山外,和大宝相依为命的奶奶也过世了,大宝成了无人照顾的孤儿。刘娟不愿意看着大宝被送到孤儿院,主动申请做大宝的监护人,主动让大宝喊她妈妈。刘娟为了山村教育事业,连爱情婚姻都放弃了,听着这些动人的故事,对徐涛的触动也很大。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接触,他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个纯洁质朴、高尚无私的好姑娘。

  可是,当他下决心想要追求她的时候,她却总是有意回避,躲躲闪闪,难道,她对自己一点感觉都没有?或者,她心里一直有默默爱着的人?今晚他兴冲冲地来赴约,想不到,她却是想给他保媒拉线的。

  徐涛满怀心事,心情不悦,也无意和那个女孩交谈,喝了一杯茶就推说头疼,告辞出门了。刘娟追出来送他,“干嘛闷着头不说话啊,看不上苏眉吗?多好的女孩啊,又漂亮又聪慧,你可别太眼高了,小心娶不上媳妇。”

  徐涛有点生气地说,“就看不上,我打光棍也不让你给我介绍对象。”

  “领导就是脾气大哈,这么点事,急赤白咧的干嘛。”

  “你知道我为啥生气,我就看上你了,你为啥总是回避,不肯给我追你的机会。”徐涛热辣辣地看着刘娟,把话挑明了。

  “徐涛,我明白你的心事,可是,我们不合适。我都三十岁了,比你大。我也打算长期在这里教学,你以后还要调回城里去,我不能耽误你。”刘娟说完这话低下了头。

  “你这叫什么话,大两岁怎么了,都什么年代了,你还顾忌这个。再说,我以后也不一定就要调回城里,这里虽然条件艰苦,但民风淳朴,这里的孩子们也需要我们。你一个女同志能坚守在支教前沿,我一个男同志还做不到吗?”

  “我都成孩子妈了,我有十岁的儿子呢,会拖累你的。”刘娟还是顾虑重重,企图一再说服徐涛放弃这个念头。

  “这算什么理由,明天我就找大宝,跟他说,我要当他的爸爸,看他同意不。”

  “真拿你没办法,肯定中邪了。”

  “对,中了爱情的毒了,就等着你来拯救呢。”

  月亮悄悄地躲进了云层,月光下的两个影子,慢慢重叠在一起。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