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涨工资、加编制、添补助……教育部为教师节送上大礼包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丨 作者: 丨 2019-09-04 11:19 丨 浏览:编辑:王典

  甘肃农民网—中国经济网9月4日讯  再过几天,全国超千万教师群体就将迎来自己的节日,教师节。

  自1985年将每年9月10日设为教师节以来,如今教师节已走过35个年头。35年里,作为“园丁”的他们,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得到不断提升。如今,还有这些举措,将进一步为老师送上节日的祝福……

   老师们工资涨了!编制来了!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师们在讲台上留下的汗水,滋养着下一代的成长。如今,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全国各级各类专任教师已达到1673.83万人,比1985年的931.9万人增长79%。

  教师已成为社会“一支了不起的力量。”为了让老师们更加“受尊重、受关注”,国家也出台相关政策法规促使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制度进一步落实。当下,教师工资已由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

  同时,教师职称评聘制度也得以完善。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9月3日教育部发布会上提出,要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在投入上更多向教师优先倾斜。基本工资调标向义务教育教师倾斜、生均拨款向师范专业倾斜;在编制上优先保障教师需要。盘活事业编制存量,向教师队伍倾斜。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各省、区、市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基本都达到或超过全国统一的编制标准,所有省份在事业编制总量只减不增的同时,均保持了教职工编制的基本稳定和逐步增长,总体满足了教育教学需要。

   师范生人数多了!补助提了!

  除教师地位待遇得以提升,国家对师范教育的扶持力度也进一步增加。

  目前,全国已建设高等师范院校199所,举办师范教育的非师范院校406所,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参与的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初步形成。

  而在提升师范高等教育内涵质量方面,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介绍,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发改委已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40余亿元,支持近50所普通师范高校,重点加强实践办学能力和学科建设,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推动师范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同时,师范教育的资金投入也进一步增长。据介绍,中央财政对教育部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按照每生每年1.4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此外,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也得以提高。2013年以来,中央高校师范生和公费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分别提高了3000元和5000元。同时,在分配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等专项资金时,向师范院校予以倾斜。

  在师范生公费教育规模方面,任友群表示,2019年,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招收公费师范生8441人,比2018年增加2015人。近90%的2019届公费师范毕业生直接回中西部中小学任教。

  而在推进学前教育类师范专业建设工作上,欧晓理在会上介绍,“十三五”以来,发改委通过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超过10亿元,支持各地加强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幼儿师范学院建设,有力推动弥补了学前教育发展的短板。

   受人尊敬

  师德师风建设是重点!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提高教师群体的社会地位,离不开老师们自身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这其中,也包括师德师风建设。

  教育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胡文忠对老师们提出要求,要把师德放在评价首位,引导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坚持品德、能力和业绩导向。胡文忠提出,对师德问题和学术造假,都要“一票否决”。

  有功则奖,有过必罚。为规范教师行为,教育部此前相继出台了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三个职业行为十项准”。并于今年4月和7月,分两批公开曝光了索要侵占学生财物,学术不端,性骚扰学生,有偿补课等10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坚决抵制教师群体受不良习气的侵蚀。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吕建平也提出,中央财政已安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资金,支持高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和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等工作。

  老师在教室里给小学生们辅导作业。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教师节将至

  31个地区将为老师点灯!

  对于即将来临的教师节,教育部将以这样的形式为老师们献上节日的祝福!

  据了解,今年教育发展基金会将继续和教师司联合发起“为教师亮灯”的公益活动,号召全国各地的地标性建筑、公共交通设施等,在教师节当晚8点到9点为教师亮灯,感念师恩,礼敬教师。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覆盖面更广、形式更丰富,并且将号召广大大中小学校加入。据统计,包括自治区和直辖市在内,参与活动的省份由去年的28个省增加到今年的31个。其中,山西省全省发动、上海市持续3天亮灯、东北师范大学在校园内组织灯光秀活动等,今年还开发了线上手机微信端为教师亮灯活动,学生动动手指,通过微信就能为老师送去祝福。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为教师亮灯”活动海报 杨雨奇 摄

  除此之外,更多相关的大型公益活动也将在教师节期间举办。如“感谢恩施你我同行”,号召在校大学生利用寒假、暑假或者教师节期间,回中小学母校看望自己的老师、教师节期间开展了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奖励培养计划、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等。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自己的老师,教师也是天底下最幸福的职业,就像春节回家,大家都要看看自己的父母一样,也希望在教师节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能向自己的老师问声“老师好”。

  预祝全国1600多万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