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乡愁

我的乡愁是那条河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陈赟平 丨 2019-08-29 16:1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从广播里听过长江的涛声,在兰州看过黄河的奔流,唯有村庄脚下的那条小河熟透于心田,在记忆和梦中日夜流淌,烙下许多耐人寻味的图象。

  忘不了儿时,裹着清晨露水或带着黄昏夕阳的那条小河泛滥成灾的一幕。它撕扯着树根、拧攥着柴草、翻卷着垃圾、捆绑着牲畜、吞噬着田埂、推滚着石头,由东向西浩浩荡荡奔流而去。那是一种稠泥河运载的担忧,那是一种刻骨铭心的记忆,那是一份震撼村庄男女老少的牵挂,那是一幅天地间极为悲壮的惊险图。那条河流把附近的十村八组紧紧地串接起来,仿佛一条凶猛的蟒蛇,又犹如巨人的一只手臂,桀傲时放荡不羁、摧枯拉朽,温顺时缠缠绵绵、情倾家园。

  三十八年前,不知多少个像我一样的孩子蹲在高高的土塬头,跟大人们一起眼巴巴地望着河水汹涌澎湃,甚至在夜晚梦见势不可挡的洪水迎面扑打过来,淹没了整个身子。如今,沉浸在日子快乐的喧闹或安静中,仍惦记着稠泥河水泛滥的情景。现在,也许是沿河村民重视水利、善于疏导的缘故,那条小河出奇地平静,把村庄在新时期的向往舒缓地带向远方。

相关推荐:

三弦声声    2019-03-18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