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枣疯病防治五法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8-27 18:0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1.选抗病品种。不同品种对枣疯病的自然抗性有明显差异。圆红枣、壶瓶枣抗病性很强,九月青、鸡心枣、大白铃枣、大雪枣抗病性较强,长红枣、小圆铃枣、冬枣、婆枣、赞皇大枣、扁核酸、灰枣抗病能力最差,易感病。此外,可利用抗病酸枣品种或抗病的大枣品种作砧木,培育抗病枣树。

  2.加强栽培管理。对枣园要增施有机肥及磷钾肥,提高枣园树体抗病能力。酸性土壤适量施用石灰对该病有一定作用。枣园边不栽松、柏、桑、泡桐等树,严禁间作芝麻。

  3.及时防治媒介昆虫,切断传播途径。

  4.轻病树的防治。在秋分前后锯掉病枝,将病枝从基部锯除。7~8月及时去掉病芽。随时清除病树、病枝、病蘖,消灭病原。在树冠下挖30~40厘米深环沟,切断侧根,中止病原物运输、上传,1个月后往沟内施肥、灌水、回填土。

  5.砍伐重病树。挖出病树时,应将大根刨净,以免再生病糵。如果一株树只有一个病枝,不要只去病枝不刨树,否则常常会造成扩散病原的恶果。病原体会随着枝叶枯干而死亡,不会再次扩散传播,因而刨倒的病树不必烧毁处理。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