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资周刊

宁县盘克镇:免套袋技术让果农轻松务果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石颢 丨 2019-08-19 13:5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8月19日讯 (通讯员 石颢) “去年卖完套袋苹果,我就随镇上组团到陕西白水、洛川等地免套袋苹果生产示范基地考察学习,并‘拿回’了这项实惠技术,以家里6亩苹果园作示范园,在当地示范推广这项少投劳还多赚钱的新技术,就眼下光果长势看,效果理想得很!”8月17日,在宁县盘克镇观音村果农李明祥家的“盘克镇免套袋技术生态优质苹果示范园”里,57岁的李明祥边领笔者和来自邻村的10多位果农观摩他和老伴轻松务的免套袋苹果边激动地说。

  笔者在李明祥家苹果园看到,一棵棵枝条疏密有致的苹果树,缀满一个个拳头大小的色鲜面洁的青苹果。“这光果的长势,一点不比套袋的差,果树叶子颜色还比套袋的繁和好。明年我家10亩苹果园,也照老李家这园务,一亩园不只节省1000多元套袋抹袋钱,还不再给雇来套袋抹袋的农民工操安全的心。”看着长势喜人苹果,豆湾村果农豆来福乐得合不上嘴。“老李跟镇上这倡导跑,跑得很对路。”跟在笔者身后的盘克镇上庄村果农李新平笑着说。再过两个月,李明祥家苹果就开园了,而通过手机视频关注他家光果的浙江等地果商,每斤已给他出到了4元订金,他还没签合同。到时,用他这位宁县的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户户主的话说,是“每斤免套袋苹果至少将比套袋的高出5角钱。”

  苹果产业是盘克镇富民的头号主打产业。以前,果农都采用传统套袋等技术务苹果,除去劳务投入,效益不很理想。“去年以来,镇上针对务果果农大多是年过五旬村民的实际,引导扶持果农大胆尝试苹果产业转型,通过依托陕西宏保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在全镇创建15户100亩免套袋技术苹果示范生产园,示范带动果农应用免套袋技术务生态、优质、安全无公害、高效的免套袋苹果。就当前免套袋示范园的光果长势看,着初步的成功,已为来年大面积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盘克镇镇长张红刚说。

  笔者向有关专业人士了解,使用生物免疫膜而不用套袋务的苹果,可获得与套袋相同或略高套袋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采用以喷施生物免疫膜替代套袋务的苹果,一是每亩果园可减少1000至2500元的人工、化肥、农药投入,务出的消费者欢迎的生态无公害苹果。二是免套袋苹果可充分接受阳光,色好、口感好、营养价值高,且蜡质层厚,硬度大,耐贮运。三是树体生长健康,避免了纸袋遮光,利于幼果发育,还避免了套袋、抹袋作业的损失,增产幅度在10%至15%。四是果实形正个大,果面少有裂纹果锈。五是农药残留量低,果品安全性高。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