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羊疥癣病如何防治?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高生智 丨 2019-08-15 15:1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8月15日讯 咨询:近日,我养的羊身上局部毛发掉落,皮肤红痒,羊用后肢搔抓患部,请问专家这是什么病?如何防治?

  解答:根据情况,确诊为羊疥癣病。

  1.症状

  羊疥癣病是由于健畜接触患畜或通过有螨虫的畜舍和用具等而受感染的。在秋冬时期,尤其是阴雨天气,蔓延最广,发病严重。通常开始发生于嘴唇、鼻面、眼圈及耳根部皮肤。疥螨奇痒,皮肤发红增厚,继而出现丘疹、水泡,以后形成痂皮。痒螨多发生在长毛的部位,开始局限于背部或臀部,以后很快地蔓延到体侧。先奇痒,使其用后肢搔抓患部。患部皮肤最初生成结节,继而形成水泡或脓包,最后结成痂皮。

  2.预防措施

  一是药物预防,发病地区每年夏季(羊剪毛后一、二周)用杀螨药物对易感动物进行药浴或喷淋。

  二是经常注意畜群中有无发痒、掉毛现象,及时挑出可疑患畜,隔离饲养,迅速查明原因。采取相应措施。

  三是不要使畜群过于密集;畜舍要宽敞,干燥,透光,通风良好。对畜舍、用具和一切家畜能接触到的物体,均应保持清洁,定期消毒(喷洒杀螨药物灭螨)。

  四是从外引进家畜时,应事先了解该地有无螨病存在;引入后应详细观察畜群,并作螨病检查;最好先隔离观察一段时间,确无螨病时,再并群。

  (省“12316”三农专家 高生智)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