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酒泉:现代种业托起戈壁农业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王东海 丨 2019-08-13 16:3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8月13日讯 记者 王东海) 8月10日,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甘肃省农业农村厅、酒泉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开放、共赢、创新、崛起”为主题的全国蔬菜登记品种(西北区)展示评价现场观摩暨第二届酒泉现代种业博览会,在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开幕,来自全国的22个省份、89家企业的437个登记品种登台面世。同时,来自国内外种业界专家学者,全国各地的企业代表、经销商、种植户、合作社代表等千余人齐聚一堂,围绕现代种业发展,共搭科技成果展示平台,共商种业发展大计,共谋产业兴旺之路。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每一粒种子都凝结着种业人辛勤的汗水,每一粒种子都包含着农户丰收的希望。

  在本届博览会展区内,各式各样的制种机械,小而精致的紫色西红柿、黄色瓜皮的西瓜、粗壮清秀的旋风辣椒、厚实饱满的有机花菜等各类农作物种子一应俱全,让许多参观的经销商及农户惊叹不已。

  “这个黑玉米品种怎么样,产量如何?”在酒泉三保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展台前,许多前来参加博览会的外省经销商对该公司“三保黑玫瑰”黑糯玉米饶有兴趣。“这个品种为独特的中熟黑糯玉米,穗粗轴细,糯性强,风味独特,亩产量可达1300公斤。”酒泉三保种业销售部经理杨鹏军热情地向经销商介绍说,省内外许多农户种他们公司的黑糯玉米实现了增收。敦煌种业蔬菜种苗有限公司展区内,颜色各异、形状不同的“奇瓜异蔬”让现场观摩的农户大开眼界。该公司展区负责人李锦林对记者说:“借助种博会这个平台,使我们即将要投放市场的好品种能够推广出去,而对于种植户来说也可以找到好的品种,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

  本届博览会24个重点合作项目签约金额18.67亿元,充分展示了酒泉发展现代种业的喜人成果。

  作为我国三大制种基地之一,甘肃多措并举发展制种产业,种业形势喜人,2019年杂交玉米制种面积保持全国第一,马铃薯原种和良种生产能力遥遥领先,蔬菜花卉制种销往几十个国家和地区。酒泉发展制种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生产的种子具有含水率低、籽粒饱满、光泽度好、发芽率高、耐贮藏等特点,是全球公认的各类农作物种子繁育最佳场所,被业内人士誉为“天然的种子加工厂”。

  近年来,酒泉市立足于构建黄金制种产业区、打造全国西部种业强市这一目标,始终坚持把发展制种产业作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大力引进名优新品、优化基地布局、创新机制体制、培育龙头企业,全市建成标准化种子生产基地45万亩,年生产种子1亿公斤以上,玉米种子和蔬菜种子生产量分别占全国种子总需求的10%和50%,年出口蔬菜花卉种子占全国种子出口市场的50%,是全国最优最大的瓜菜花卉制种基地,种子加工、种子机械制造等技术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目前,酒泉市依托自然资源优势正在强力推进戈壁生态农业建设,戈壁生态农业生产面积累计达到6.7亿元万亩,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来自戈壁农业的部分占到20%。市上还计划五年内新建现代化智能温室20万亩,在戈壁上发展现代农业、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并利用人工设施打造中高端农产品促进农民增收。随着制种产业的长足发展,酒泉市戈壁生态农业建设如虎添翼,开辟了一条农业产业提升、农村生态改善、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为打造全国乃至“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菜篮子”生产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