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不做老师当农民 种西瓜一年卖出400万元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8-13 11:2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尹明礼曾经夸下海口,“自己种西瓜肯定成功。”为此他不顾家人的反对,辞去大学老师的工作,回到了农村种西瓜。2018年,第一年卖瓜的销售额就超过了400万元。

  2017年7月,尹明礼回到了家乡天津市蓟州区,承包了120亩地——种西瓜。令人费解的是,到2017年7月尹明礼承包这片地后,半年过去了,他居然一个西瓜都没种,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花了15万元,种的草。

  这草名叫紫花苜蓿,尹明礼请教专家后,决定在种西瓜前,先种这种苜蓿草来提高土壤的肥力。随着土壤肥力越来越好,2018年初尹明礼终于开始种植西瓜,用立体种植方式。将西瓜吊挂在大棚里,他介绍,这样做可以大大节省种植面积,并且西瓜长得更加均衡圆润。

  一般来说,这些西瓜授粉后35天左右就可以上市了。可令人不解的是,眼看着再有20天就熟了,尹明礼却非要把藤上的西瓜摘掉一个。

  “口感是我们面向市场的一个亮点,一根藤就养一个瓜,所有的营养、光合作用全都给它了。”除此之外,尹明礼还买来蜜蜂,给西瓜授粉。又弄来香油渣倒地里做肥料,用这些方式来提高西瓜的口感。

  那么尹明礼的西瓜到底有多甜?现场测试显示,尹明礼种的西瓜中心糖度为13.8,边缘糖度为13.1,市面上的普通西瓜中心糖度为11.3,边缘糖度为6.7,较普通西瓜甜度高很多。

  天津当地西瓜的上市时间有一个周期,每年11月到第二年4月之前,市面上主要是海南等地的西瓜,4月主要是山东的西瓜,6月底7月初是天津本地露地西瓜的天下,7月8月主要是东北等地的西瓜。

  尹明礼靠特制的温室大棚把它两季的西瓜上市时间定在了五六月份和九、十月份,因为这两个时间段正是本地西瓜还没熟,外地西瓜也不多的时候。“提前上市就意味着你抓住了商机,抓住了好价钱,抓住了市场的卖点。”尹明礼说。

  2018年5月尹明礼把西瓜送到了当地的一些水果超市,“像这样三斤左右的西瓜,定价是24.99元。”除了超市外,尹明礼还跟一些互联网企业快递公司合作,并作为当地特产在一些景区农家乐销售。2018年,第一年种西瓜的销售额就超过了400万元。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