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高温天葡萄白粉病咋防治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 丨 2019-08-13 11:2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编者按

  近年来,我省葡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葡萄病虫害种类不断增多,其中葡萄白粉病是近年来广泛发生的一种难治的真菌性病害,尤其是很多地区葡萄连片种植,为白粉病的蔓延提供了条件,该病菌不但降低葡萄的品质和产量,还影响葡萄的美观以及口感,最终影响果农朋友的经济效益。

  8月,高温天气多,葡萄生长进入白粉病高发期。近日,敦煌市莫高镇等多地组织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培训指导农民科学使用药剂,在发病阶段及时防治葡萄白粉病,有效地控制了葡萄白粉病的蔓延扩散,为葡萄丰收打好基础。现将葡萄白粉病防治技术刊发出来,供农民朋友参考。

  白粉病主要危害葡萄绿色器官,如新梢、穗轴、叶片、幼果、嫩枝等幼嫩组织。常发生在高温季,8~9月为发病盛期,通常和霜霉病等真菌病害并发流行。在生产过程中要注意进行有效防治,具体的防治方法如下:

  1.选用抗病品种。不同葡萄品种、株系对白粉病的抗性能力存在较大的差异。目前对白粉病抗病能力较强的品种有巨峰、夏黑、赤霞珠、早紫、凤凰51号、摩尔多瓦等。

  2.清除病源。结合修剪剪除病梢、病芽、病果穗及其他病残体,彻底清除枯枝落叶,去除树干老皮,集中深埋或烧毁。这样可以降低果园病菌基数,减轻对葡萄的危害。

  3.加强栽培管理。葡萄生长中后期,勿偏施氮肥,防止枝条徒长,应叶面喷磷酸二氢钾和根施生物复合肥,增强树势,提高抗病力;要及时摘心、绑蔓、除副梢,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减轻病害发生;开花前、落花后至套袋前,是防治白粉病的关键时期。根据本地白粉病发生历史和气候特点,适时套袋,结合防治其它病害,采取合适措施;采用避雨栽培的葡萄园在晴好的天气应揭开薄膜,以便通风降温;雨后应清沟沥水,降低田园湿度;在施足有机肥的基础上,增施磷、钾肥。

  4.化学防治。发芽前可喷1次5°Be的石硫合剂,发芽后可喷0.1~0.2°Be。进入发病期,每10天左右可喷1次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也可以及时喷洒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此外,粉锈宁对白粉病有特效,进入发病期可喷25%可湿性粉剂或20%乳剂4000倍液,隔30~40天再喷1次,对防治白粉病有良好效果。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