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生活顾问】立秋之后仍要防中暑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8-13 11:2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俗话说,“热在三伏”,立秋正是“三伏”中“末伏”的开始,还会有“秋老虎”的袭击。因此,立秋后很可能有短时间的气温升高,人们还会经历一段高温潮热,避热纳凉很重要,立秋之后防晒防中暑的工作依然不能松懈。

  防燥润燥补水分

  专家提醒,立秋过后,天气渐凉,空气中的水分慢慢减少,人们会感觉到口、鼻、眼睛、皮肤等部位的干燥感,这就是中医上说的“秋燥”,很多与干燥有关的疾病比如鼻燥、唇干、咽痛等秋燥症也会随之出现,因此这个时节要注意补充水分。因此这个时节要注意补充水分。

  防燥润燥,多喝水是补充水分的基本,最好养成每天按时喝水的习惯,“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其次,蔬菜水果不能少,二者不能相互替代,饮食上要注意多吃生津养阴滋润多汁食品。在中国传统养生中,唾液有“延寿浆”的美誉,对于促进消化、增强养分吸收有很大的作用。萝卜、莲藕、梨等都是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宜多吃。

  食疗养生最靠谱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的生活习惯也应顺其自然,秋季养生以“养收”为原则。秋季适合进补,秋季适当进补是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的最佳时机。专家提醒,秋季进补要慎重。初秋伊始,不要贸然进补,大量进补可能会加重脾胃负担,出现消化不良、肠胃不适等症状。正确的做法是进补前给脾胃来个缓冲适应期,可食用一些富含营养又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鱼类、豆类、山药、莲子等。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