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甘肃省构建规范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四梁八柱”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尤婷婷 丨 2019-08-09 11:0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一方案一机制三办法相继出台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8月9日讯 (记者 尤婷婷) 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方式,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备受社会广泛关注。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不断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能力和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执法中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和政府公信力。《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对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统称“三项制度”)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指导意见。我省根据自身实际,将贯彻国务院指导意见细化为“一方案、一机制、三办法”,即制定一个“实施方案”,建立一个“领导小组”,配套实施“三个办法”。其中,《甘肃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已于2016年12月制定出台。今年3月份又制定出台了《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日,又印发了《甘肃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办法》《甘肃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至此,“一方案、一机制、三办法”全部出台,标志着甘肃省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基本制度体系已经建立。

  公正文明执法有了整体设计

  《实施方案》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强组织保障力度五个方面对贯彻落实“三项制度”进行了全面规范。根据甘肃省实际和试点工作情况,将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并对每项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的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规定各项任务原则上要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并在2019年法治建设考核中检查验收。要求省政府各部门根据部门职责履行好方案确定的相关任务,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牵头做好本区域内的督促检查和跟踪评估工作,重要情况及时报告本级政府。

  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

  《甘肃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办法》共5章24条,从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等三个方面,对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的主体、内容、形式、范围、程序、职责、考评机制、责任追究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其中规定,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要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明确了建立执法统计年报制度,要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应当于每年1月31日前在本部门网站公开本机关上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有关数据。这些规定增强了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执法全过程有记录有真相

  《甘肃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共5章31条,要求各行政执法机关从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发挥记录作用等四个方面,对行政执法文书基本格式标准,音像记录的定位、作用、要素、设备配置,依法归档保存执法档案,加强记录信息的调阅监督等作出规定。从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结案归档五个环节,明确了文字记录的事项。明确了音像记录的适用情形、记录内容、记录规范、制度建设、信息储存、使用管理、追责情形和执法人员现场特殊情况处置,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其中对于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要推行全程音像记录。

  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需审核

  《甘肃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明确要求,全省各级行政执法机关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应当进行法制审核,未经审核的,不得作出执法决定。省级行政执法机关应当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本系统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标准,印发本系统参照执行。市州、县区行政执法机关可根据本地、本部门实际,扩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范围。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在签发前,由行政执法机关承办机构送法制机构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承办机构提交本行政执法机关集体讨论决定。法制机构对拟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审核后,根据不同情况,提出相应的书面意见或建议。《办法》的出台为行政执法加装了“安全锁”,筑起了“防火墙”,守住了法律底线。

  为了保障“三项制度”的顺利实施,省政府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地区、本部门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确保工作有方案、部署有进度、推进有标准、结果有考核。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司法行政、编制管理、公务员管理、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发展改革、财政、市场监管等单位参加的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一方案、一机制、三办法”的相继制定出台,对于甘肃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降低行政执法行为被纠错率,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