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甘肃省破解丁基橡胶高端化技术难题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秦娜 丨 2019-08-09 11:0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8月9日兰州讯 (记者 秦娜) 日前,由中国石油兰州化工研究中心联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共同开发的“星型支化丁基橡胶模试关键技术”通过专家评估。该技术经转化应用后,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助推国内丁基橡胶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丁基橡胶作为战略物资,具有优异的耐热、耐老化、气体阻隔性和阻尼性等优点,在国防军工、航天航空、医疗器械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气密、减振等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目前我国丁基橡胶主要集中在低端,产能严重过剩,但高端产品仍以进口为主。

  星型支化丁基橡胶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合成橡胶产业化关键技术”需要开发的四个高性能基础材料之一,也是一种高端产品,其技术研发制约因素多、生产难度大、工艺条件苛刻、聚合温度近零下100摄氏度,国内一直没有成熟的技术和产品。

  针对此,项目团队在高级技术专家龚光碧的带领下,从聚合原料、聚合工艺、聚合配方三个层面展开攻关。历时两年,最终创造性地在国内率先实现了“阴离子聚合与阳离子聚合相结合”的“核臂同时法”星型支化丁基橡胶制备技术。该技术使用的支化剂原料来源广泛、制备工艺成熟,具有成本低、周期短、可实施性强等优势。在后期中试和工业化成果转化中不需要对现有的聚合釜和后处理等设备进行改造升级,降低了成果转化的资本投入和环保风险。

  经专业评估,星型支化丁基橡胶的定伸应力、拉伸强度和扯断伸长率均高于国外知名产品,具有更优异的流动阻力和加工流动性,使充模成型更加容易。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陈芬儿等组成的评估委员会认为,项目团队围绕丁基橡胶技术瓶颈,开发出的星型支化丁基橡胶技术是我国高性能轮胎和长寿命硫化胶囊制造产业中迫切需要的关键技术和橡胶品种,是提升我国丁基橡胶品质和性能的平台技术,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