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天热脑血管病多发 专家提醒注意这些“警示信号”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 丨 2019-08-08 15:0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当气温升高至33℃时,发生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明显上升。因为夏季气温升高会导致出汗增多、血液变得黏稠、血流阻力加大、心率加快,造成脑部小动脉壁压力增大。一旦遭遇情绪激动或体力活动过度等因素,就会令原本较高的血压进一步急剧上升,引发脑血管病,如出血或梗塞。

  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教授张毅介绍,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脑出血起病急,患者平时可能没有任何症状。所以患者及其家属要留意一些“警示信号”,比如突然感到一侧身体麻木、无力、活动不便、手持物掉落、嘴歪、流涎、走路不稳,与人交谈时突然讲不出话来、吐字含糊不清、听不懂别人说话、暂时性视物模糊,以后可自行恢复,或出现失明、突然感到头晕、站立不稳甚至晕倒。

  脑出血往往在白天的活动中骤然起病,发病时有头痛和呕吐,甚至出现昏迷、偏瘫、大小便失禁等症状。一旦病人发生昏迷,家属一定要尽量克制情绪,尽快拨打急救电话。在医护人员到来前,让病人平卧在床上,切勿为了弄醒病人而猛烈摇动患者。此类患者常有颅压升高,极易发生喷射性呕吐,应将其头转向一侧,让呕吐物流出口腔,避免窒息。

  同时,张毅建议,发生脑出血时,做到以下几点可急救:

  1.保持镇静赶紧拨打120,并立即将患者平卧。可将其头偏向一侧,以防痰液、呕吐物吸入气道。2.迅速松解患者衣领和腰带,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天冷时注意保暖,天热时注意降温。3.如果患者呼之不应并出现鼾声呼吸,表示其舌后根已经下坠,可以用手帕或者纱布包住患者舌头,轻轻向外拉出。4.可用冷毛巾覆盖患者头部,因血管在遇冷时收缩,可减少出血量。5.患者大小便时,就地处理,不可随意移动患者身体,以防脑出血加重。6.在患者病情稳定送往医院的途中,车辆应尽量平稳行驶,以减少颠簸震动。同时将患者头稍微抬高,随时注意病情变化。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