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改变的,不光是厕所——武威市以改厕为抓手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伏润之 甘曜毓 丨 2019-08-07 10:0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8月7日讯 (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甘曜毓)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关系着农村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

  今年以来,古浪县、天祝县对改造后的农户厕所进行“回头看”“从头改”,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整改方案,按照“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保证四季能够正常使用”的总要求落实整改措施,全面推动农村改厕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把农村改厕这件实事办实、办好,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古浪、天祝两县是如何以改厕为抓手最大程度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带着问题,记者日前走进当地进行深入采访。

  农村改厕让“方便”更加方便

  古浪、天祝两县海拔高、气候寒冷,部分地区冬季最低温度可达零下30摄氏度。在农村改厕工作中,古浪、天祝结合当地自然地理情况,推行厕所进院入屋,解决厕所防冻、防臭问题,让群众如厕更加方便。

  以前,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村民毛万金家的旱厕在后院,与房屋相距十多米。“冬天起夜上厕所,十多米是全家人最难挨的距离。”他回忆道。

  2016年,毛万金家的新厕所建成,距离问题顺利解决。然而,由于储水箱安装在屋顶,冬季容易结冻,导致厕所无法正常使用,“冬天厕所就成了‘摆设’,还不如旱厕可靠。”新厕所不防冻,这让毛万金很是头疼。

  针对这个难题,古浪县把厕所改造为高压喷头冲水、自吸式潜水泵冲水,供水管道配套保温棉套和伴热带,深化粪池和贮水桶,保障冬季不冻阻。同时,通过加装排气管、增设硅胶防臭芯、改装水封式坐便器、进粪管末端安装U形弯管等措施,疏堵结合,保障厕所无异味。

  “今年6月份,新厕所改建完成,防冻又防臭,用着很舒心。”毛万金说,蹲了半辈子旱厕,终于用上干净卫生的水厕,太方便了。

  跨过乌鞘岭,记者来到了海拔更高的天祝县。这里气温低、冻土层厚,农村改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比古浪县更为复杂和艰巨。对此,天祝县鼓励农户将储水桶和化粪池深埋在冻土层以下,加装潜水泵冲厕,在厕所墙体和顶盖加保温材料、装电热散热器,或者采用小型光伏太阳能设备,达到采暖保温效果。

  天祝县华藏寺镇周家窑村小沟组的80户农户按照“一户一策、房厕一体”的标准,利用现有房屋改造建设,安装坐便器和洗脸台,集中修建化粪池,铺设污水管网,配套小型污水处理站,并在所有房屋及厕所内安装家用水暖。

  “过去,家里老人腿脚不便,上厕所必须有人搀扶。今年5月份有了新厕所,老人拄着拐杖就可以自己解决。”周家窑村小沟组村民杨国喜说。

  数据显示,古浪县“问题厕所”2118座,已于今年6月初全部完成整改;天祝县“问题厕所”13729座全部开工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11203座,预计今年8月底前可全部完成整改。

  新厕所带来乡村新风貌

  在天祝县、古浪县,记者感受最深的是,脏乱差的旱厕拆除后,当地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和改善。

  今年以来,武威市将农村改厕作为统筹协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点、突破口,把改厕与改炕、改灶、改暖等群众生活设施一起改,与美化、亮化、绿化、净化、文化等整体抓,与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村庄清洁行动、精神文明建设等共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文明生活习惯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在高寒地区改厕,势必要对厕所进行保温。记者在天祝县看到,很多农户把原本烧柴火的灶台改造后,将水暖管道串联起来,统筹兼顾冬季屋内取暖、厕所防冻、家庭做饭。

  这样的做法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效果。天祝县华藏寺镇负责同志表示,“过去农村填炕、生火做饭产生不少灰尘不说,空气质量也很污浊。借助改厕的东风,不少村民用土暖气替代过去的柴火填炕,减少大气污染,村舍周边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

  当初,得知村里要进行厕所改造时,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村民陈兆伟的第一反应是:“改厕钱从哪里来?那么脏的厕所从院外挪到屋内,岂不是更脏?”

  随后,村干部帮陈兆伟算了笔改厕经济账:依据2019年改厕政策,对院内新改建的厕所每座补助2500元,由农户自主选择;厕所原则要入室,入室厕所再奖励500元;改厕不仅改位置,也由旱厕改成水冲式厕所。

  “花的钱少不说,新厕所也不会有异味。”打消疑虑的陈兆伟今年当机立断将厕所改到了屋内。使用了一段时间后,他感慨道:“改厕后真的不一样了,水冲厕所一点异味都没有,比以前干净太多了。”

  过去脏乱差的厕所干净卫生了,村子面貌也焕然一新。依托“厕所革命”,武威市持续推进“垃圾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实现基本覆盖,引入专业的垃圾处理企业,解决垃圾末端处理问题,科学合理布设垃圾收集点……

  在古浪县菜子口村和天祝县周家窑村等地,一户户村民家的外墙上,都画着江南水乡图。环顾四周,翠绿的群山、蜿蜒的溪流、村头的古树、水尾的廊桥……

  “厕所革命”不仅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更提振了贫困地区群众的致富信心。

  “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让我们更想努力致富奔小康。”今年蔬菜市场行情好,郑有文种的30亩高原夏菜赚了钱,他在厕所还安装了日光热水器。“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屋子干净了、村子变美了,咱得努力增收致富,提升生活质量。”郑有文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