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运动后喝饮料可能会伤肾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董宁 丨 2019-08-06 10:2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运动出汗后是不是特想来一瓶冰镇饮料?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一项研究显示,这样做不但不能解渴,反而可能引起脱水,且有碍肾功能。

  研究结果由最新一期《美国生理学杂志-调节、整合与比较生理学》期刊刊载。研究人员招募12名身体健康、平均年龄24岁的志愿者,让他们在跑步机上运动30分钟,再花15分钟完成三项模拟田间体力劳动的任务,然后休息15分钟。休息期间,志愿者可以选择饮用高糖且含咖啡因的橙味饮料或者水。随后的日子里,研究人员让志愿者每天重复这一小时的活动,合计4次。一周以后,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再做4次一小时活动,但先前喝饮料的志愿者改喝水,先前喝水的改喝饮料。

  每次实验开始前、刚结束时以及结束24小时后,研究人员分别测量志愿者的心率、体温、体重、血压等一系列参数。结果显示,志愿者运动后如果喝饮料,血液中肌酐水平上升,肾小球滤过率降低,而这两样都是急性肾损伤的标志;同时出现血管加压素水平上升,致使血压升高以及轻度脱水症状。

  今日医学新闻网站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运动中和运动后喝饮料不解渴。不过,研究人员承认,这项研究参与人数少,需要扩大样本,以验证结果,且需要观察运动时喝饮料对心脏的长期影响以及与肾病风险的关联。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