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夏季痰湿易诱发各类病症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张洪军 丨 2019-08-06 10:2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炎热多雨的夏天里,很多人常感觉恹恹无力、白天犯困、食欲不振,一动就出汗,身形还越来越胖。这可能是你体内痰湿过重的表现,应积极调理。

  传统医学常说,“百病兼痰”,是说人体内一旦有痰湿,就可能诱发各类病症,尤其是疑难杂症。传统医学中所提到的痰湿,和西医所指的“痰”并非同一回事。中医认为,痰的产生与五脏都有关系,但关系最密切的是脾。“脾为生痰之源”,脾担当着运化水湿、谷物的重任,精微(营养部分)由脾的输布功能运送到全身,糟粕部分由二便排出体外。脾的运化功能失调,寒湿则困脾,就会水湿不化,凝聚成痰湿。

  痰湿一旦形成,又会成为致病因素,流窜到哪里就在哪里捣乱:在头部,导致头晕目眩,甚至神志不清;到了口腔,就会口中黏腻发甜;停在咽喉,就会导致喉咙如有异物一般;停在胸膈,就会咳嗽痰多、胸闷气喘;积聚在腹部,就能看到肥满的肚皮;到了关节,就会出现关节沉重、僵硬、肢体肿胀。“百病兼痰”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痰湿停留引发的病症常常很难治愈,又很容易因为外界环境的变化,尤其是寒冷或湿气侵犯人体,或饮食不当等诱发或加重病症。

  从形态上看,痰湿体质的人多半都是比较胖的人,而且这种胖,是虚胖。这些人的胃口并不好,同时身体发沉。一般来说,正常人有薄而白的舌苔,张开嘴,会发现痰湿重的人舌头比较大,舌苔白腻厚。过多的痰湿沉积在体内,就像一块浸满了水的海绵,人常常觉得身体沉重乏力、倦怠迟缓、爱睡觉,似乎总是懒洋洋的。

  一个人的痰湿体质是长期内外因素形成的。除脏腑功能变弱的内因外,还多因夏天不注意饮食、或不恰当的生活起居习惯造成湿邪内侵进入体内。夏天,冰啤酒、冷饮、冰淇淋、冰镇西瓜,解暑又爽口,让人欲罢不能。不过凉爽背后,却隐藏着可能导致体内痰湿积聚的“黑暗势力”。一方面是因为这些过于寒凉的食物大量进入消化道后,我们的脾胃首当其冲受到伤害。脾为人体运输、转化水液的脏器,突然受到寒冷刺激后会伤害脾之阳气,影响其正常运化水液的功能,导致水液在体内停聚,长此以往则易形成脾胃痰湿,进而影响食物的正常消化和吸收,引发食欲不振、大便稀薄、困倦乏力等症状。此外,衣不保暖伤阳气也易引起痰湿。比如在炎炎夏日从室外直接走进空调房,冷气立马侵袭因高温而毛孔大开的皮肤,进而对肺脏功能产生影响。还有人贪凉,夏天喜欢直接睡在地板上,地面潮气也易被人体吸收。

  痰湿积聚不仅影响食欲、让人精神不振,甚至还直接影响人的体型和容貌。有人面部虚胖、肤色晦暗,也有人满面油光痘痘丛生,这些可能都是痰湿积聚体内,脾胃对水液、食物的消化、运输不良造成的。这些人往往是痰湿体质、脾弱,因为在中医上,脂肪被解释为一种痰湿。“脾”能转运食物中的营养素及消化,以滋养全身。一旦脾虚,身体运作的功能失常,容易变成痰湿(脂肪)积存于肌肤之中,就变成肥胖。自身代谢慢,产热少,依靠节食和吃泻药无法根本解决胖人体质,反而更加气虚、痰湿,导致不断反弹,甚至越减越肥。

  对付痰湿,痰湿体质的人平时吃饭忌“肥甘味厚”,太甜的、油腻的、咸的无利于脾的运化,最好多吃清淡的食物。饮食上可以选择多吃一些健脾化湿的食物。比如白扁豆、冬瓜、薏仁、绿豆、西瓜翠衣等。扁豆有滋补强壮、补脾益气、消暑化湿以及利水消肿的功效。薏仁可以健脾除湿、增强肾功能。另外,湿热天气多吃冬瓜有较好的利尿作用。

  在日常起居环节,尽量少熬夜,适当的晒太阳,避免受寒淋雨,保持居室干燥。还可以每天早晚用空拳去敲丰隆和足三里这两个穴位,每次100-300下,长期坚持,有很好的健脾利湿功效。

  痰湿体质的人运动的时候要把握一个度,最好微似有汗出就最好,有利于体内的阴阳平衡。千万不要大汗淋漓,肥胖的人多汗、多气虚,如果运动过量,甚至会造成大汗亡阳,手足逆冷、心悸、眩晕、喘息不止,有些类似休克的症状。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