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甘肃省金资源储量跃居全国第二位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赵梅 王锋 丨 2019-08-06 10:2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8月6日兰州讯 (记者 赵梅 通讯员 王锋) 近日,记者从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在陇南成县召开的“甘肃南部金钴矿找矿成果交流会”上获悉,自从2011年甘肃省自然资源系统全面落实地质找矿新机制以来,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累计投入地质勘查资金140.6亿元,新发现矿产地160处,尤其是甘肃南部金资源量大幅增加,使我省金资源储量跃居全国第二位。

  2011年以来,甘肃省自然资源系统全面落实地质找矿新机制,优化地质勘查空间布局,提高基础地质工作程度,主要矿产查明资源储量明显增加。

  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累计投入地质勘查资金140.6亿元,新发现西和县大桥金矿、肃南县卡瓦铁矿、阿克塞县安南坝青砂沟锰矿、白银市四方山铜矿、徽县郭家沟铅锌矿、敦煌市小独山西钨矿、夏河县加甘滩金矿、徽县九条沟金矿、岷县寨上金矿、肃北县敖包山晶质石墨矿等矿产地160处,其中大型42处、中型46处、小型72处。

  尤其是甘肃南部金资源量大幅增加,一举使我省金资源储量跃居全国第二位,大水、早子沟、加甘滩、李坝、大桥等矿山金金属量均已超过100吨,总量接近1000吨,该地区金矿远景储量有望突破2000吨-3000吨。肃北县敖包山等4处大型晶质石墨矿床,累计探获晶质石墨矿物资源量1200万吨,远景资源量超过2000万吨,使我省跻身晶质石墨资源大省行列,为建设我国西北重要战略资源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民和盆地首次发现远超工业品位的国家紧缺矿种——氦气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在庆阳市开展的砂岩型铀矿勘查工作,施工的10个钻孔中有9个钻孔见矿,提交的铀资源量达到大型规模,远景资源量更为可观,取得了新区新层系找矿的重大突破。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