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芹菜细菌性叶斑病咋防治?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李廷群 丨 2019-08-06 10:2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8月6日讯 咨询:芹菜叶片上出现很多油渍状的斑点,沿叶脉发展后整片叶坏死,雨多时候会腐烂,请问专家这是什么病?该怎么防治?

  解答:根据描述,判断是芹菜细菌性叶斑病。该病是芹菜上的主要病害,严重的病株率可达80%以上,常致植株失去商品性。此类叶斑病除侵染芹菜外,还可侵染多种十字花科、茄科和菊科的蔬菜。

  防治办法:

  1.选用无病种子及播前种子处理。种子处理办法,可用55℃的温水浸种15~20分钟,冷却后播种,或用种子重量3‰的47%春雷·王铜可湿性粉拌种。

  2.加强田间管理。雨后应及时排除田间积水,棚室生产的要注意通风排湿,减少叶片和茎秆结露,注意早期防虫,病害刚发生时应及时拔除病株。

  3.发生初期即应药剂防治。可选用47%春雷·王铜可湿性粉400~600倍、77%氢氧化铜可湿性粉600倍、25%噻枯唑可湿性粉800倍或乙蒜素、中生菌素等药剂喷雾防治。

  芹菜的叶片和茎秆上有蜡质层,应在配好的药液中加少许硅胶等展着剂,以增加药剂的粘附作用,提高防治效果。

  (省“12316”三农专家 李廷群)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