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资周刊

“福禄花田”引客来——瓜州花卉制种业催生特色农业生态文化小镇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魏金龙 鲁亚星 丨 2019-08-05 16:4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8月5日讯 (特约记者 魏金龙 通讯员 鲁亚星) 近日,在瓜州县东大门之称的三道沟镇福禄花田170亩制种花卉竞相绽放,吸引了众多周边乡镇群众和外地游客驻足观光,休闲娱乐。

  今年,瓜州县立足东片中心集镇区位优势,全力实施以“福禄花田”为核心的三道沟特色农业生态文化小镇创建示范区建设项目。采取“农户土地入股、政府扶持、个人投资、企业运作”模式,集中流转土地170亩,精心种植了特色花卉,同时配套建成了休闲凉亭、花海风车、田园景观桥以及花田主题雕塑、特色文化长廊、花田景观小品。

  现年30岁的方旭长期从事花卉制种生意,看到三道沟镇良好的地理位置和优良气候条件,在三道沟镇注册成立了三道沟卉泽丰花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管理“福禄花田”,引导农户转变观念,发展花卉制种产业。

  “我们合作社为‘福禄花田’提供种子、化肥和田间管理,10月份,收获的花籽属于合作社,带动三道沟农户共同增加收入,壮大了花卉产业,如今看到周边乡镇和县市游客来看花海,心里特别有成就感。”三道沟镇卉泽丰花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方旭说。

  近几年,三道沟镇立足产业发展优势,先后引进甘肃省敦煌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瓜州县广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制种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销售模式,培育波斯菊、百日草、虞美人等特色花卉制种品种。

  三道沟镇东湖村四组村民周艳芳家里四口人,46亩耕地,以前种植茴香、小麦、食葵等作物,每亩毛收入不过1000元,2016年试种了4亩百日草,每亩收入3000元。2017年,周艳芳与酒泉禾之春花卉制种公司合作,扩大制种花卉种植面积和实验品种,带动周边村民发展花卉种植。2018年在周艳芳的带动下,村里7户村民种植制种花卉200多亩,亩均收入2700多元。

  制种花卉种植是近几年三道沟镇引进培育壮大的特色产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销售模式,基本实现了制种产业订单种植全覆盖。今年,全镇订单花卉种植面积达到1.3万余亩,预计创收3300万元。异军突起的花卉产业不仅美了家园,富了村民,还带动了全镇第三产业发展。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