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黑水虻养殖技术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8-05 16:4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一、养殖设施

  中小规模的黑水虻养殖不需要特殊设备,常规需求为:1.中大型的网室:用于饲养黑水虻成虫和完成交配、产卵等行为。2.配有空调的房间1~2间:用于黑水虻卵的孵化和低龄幼虫的饲养。3.人工气候箱1~2套:用于黑水虻孵化时精确控制环境条件。4.塑料饭盒、养虫盘若干:用于饲养黑水虻初孵、低龄幼虫。5.花生麸、麦麸、鱼粉或豆粉:用于饲养黑水虻的饲料。6.脱氢醋酸钠、水杨酸纳等防腐剂少量。7.木制或不锈钢制架子若干:用于摆放养虫盘。8.冰箱1台:用于存放养殖材料或贮存预蛹。

  二、成虫饲养

  黑水虻成虫寿命较短,雌成虫平均寿命只有7~9天,雄成虫平均寿命只有6~7天,羽化的成虫从土层中钻出后需要静息约半小时或更长,完成展翅以及表皮的鞣化增色过程,能够飞翔的成虫通常停留在灌木或草本植物的叶片上,飞行速度快,有一定的趋光性。成虫饲养条件参数:环境温度不低于16℃,补充浓度低10%蔗糖水或蜂蜜水,较为宽敞的空间,具有宽大叶片的灌木植物,日光照射。

  三、幼虫饲养

  黑水虻的初孵幼虫至3龄幼虫体积小,食量不大,为提高禽畜粪便的处理效率和黑水虻幼虫的成活率,最优的方案是将黑水虻幼虫饲养至3龄后再进入禽畜粪便的处理程序。黑水虻幼虫的饲养程序相对简单,以透明塑料盒或塑料盘为饲养器具,以花生麸和麦麸为主要饲料,环境温度为室温(25℃)、盘内食料温度为30~32℃、环境相对湿度(RH)不低于60%、盘内湿度不大于80%,加盖防蝇网,每24小时更换一次食料,初孵幼虫至3龄幼虫的发育期约为6~7天,获得大小一致、体色乳白、健康活泼的3龄幼虫即可用于餐厨垃圾、禽畜粪便、腐败蔬果的生物处理过程。

  四、注意事项

  1.温湿度。在温度过高的情况下则会发生幼虫停止取食、逃离行为;湿度过高,透气性差会导致多数幼虫死亡,而过于干燥则会影响幼虫的取食效率。

  2.透气性。黑水虻虽然在水中淹没数天也不会致死,在透气性不良环境温度过高的情况下,会发生黑水虻幼虫集体逃离现象。黑水虻幼虫富含抗菌肽,但在高温高湿,应保持饲养环境的通风透气,并在饲料中添加适量的植物材料(瓜果蔬菜类)。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