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静宁:搬出大山 车李村人迎来新生活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李娟淑 丨 2019-08-05 16:4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8月5日讯 (通讯员 李娟淑) 7月29日,晴空万里,骄阳似火。对于热火朝天准备搬家的车李村村民来说,内心分外激动,因为第二天大家就可以住进冬暖夏凉的新房子里了。入住新家,贫困户仅花了1万元,而其他非贫困户在享受10万元低息款的同时,每户每人都按照5000元标准做了补贴。

  车李村是静宁县灵芝乡西南部一个纯山区的深度贫困村,但在集中实施异地搬迁工程、配套发展多元产业两年后展现出一派喜人的新气象。

  帮扶单位送来“乔迁礼”

  在车李村村部,一间还未来得及收拾整齐的村史馆里,几位书法家正笔走龙蛇、挥毫泼墨,很快,一幅又一幅墨香四溢的书法作品晾晒在村部的院子里,有横幅、有中堂……

  第二天,是车李村异地搬迁点统一搬迁的大喜日子,帮扶该村的平凉市房地产开发公司请来了中书协会员为村民们喜迁新居助兴。帮扶两年多时间,看到村上群众日子越来越好,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仕诚心里的高兴劲儿全写在了脸上,在大太阳下忙前跑后,停不下来。

  写好的118幅作品,被送到县上连夜装裱,将在第二天的统一搬迁仪式上分送给118户人家。“除了这些字画,还准备了118个垃圾桶。”李仕诚说,字画和垃圾桶这两样礼物分别代表了“文雅”和“文明”,寓意不言自明,希望大家过上文明时尚的新生活。

  平凉市房产公司对车李村开展帮扶工作两年来,先后投资100多万元修建了3座大牛棚、24个小牛棚,为村部配备了办公设施,实施了绿化工程。

  高寿老人喜谈“新变化”

  从2017年车李村实施异地搬迁工程开始,工程队上干活的人每天都能看见一位年迈老人站在不远处看他们施工。你看现在变得多好啊,我每天都要在广场上转一转!”老人说。 69岁的李智学和尹桂花老两口,早在3月份就从住了41年的土木房里搬进了新居。“要不是共产党,我们根本住不上这么干净、敞亮的好房子。”

  村支书有担当、敢作为

  说起车李的变化,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就是李平安。李平安是车李村公认的大能人,2013年以前,他贩过牛、卖过猪,早就过上了小康日子。2013年10月30日,他被村民推选为村主任,2015年6月30日入党后,他又被任命为村支部书记。

  异地搬迁、筑塘坝、搞绿化、建牛棚……在李平安的努力下,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让车李村彻底告别了脏乱差,实现了华丽蝶变。

  “当初施工时,铁匠湾里的好几户人还不愿意,不让施工队施工。现在看见我们住的新房子,羡慕得很,都说当初没有报名,后悔死了!”一位一心等着搬进新农村的老大娘告诉笔者,原以为事情要给这伙人搅黄了,没想到支书攒劲,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

  现在,李平安在干另外一件大事,那就是2019年初已经争取到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如果这个项目实施成功,不但我们村的群众用电更便宜,还可以为村集体创造收入。”他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