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甘报故事】心灵深处的印记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翼华 丨 2019-07-31 10: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开始在“百花”副刊发表诗歌,有幸结识了副刊编辑梁胜明老师。

  记得那是闷热的夏季,我从酒泉军队来兰州办事,其间,在李延祐老师举荐下,到甘报社“百花”副刊部拜见梁胜明老师。那时我二十多岁,尽管已在省内外文学刊物发表了几十首诗,往往是投稿瞎撞,尚未与省级报刊的编辑谋过面。第一次去见省报文学编辑的心情着实忐忑。

  甘报社旧办公楼在高高的半坡上,沿着台阶而上,“百花”副刊编辑部在二楼西北角,宽畅的办公室摆着三张办公桌,梁胜明老师是对门的那张桌子。我进门自报家门后,一位四十出头、中等身材的老师站了起来,我猜他就是梁胜明老师了,于是,立正向他恭敬致礼,也向另外两位编辑敬礼。梁老师伸出手用不太浓的陕西口音说:你就是翼华,副刊发过你的诗,挺有才的。他一边握着我的手,一边介绍着刘玉和吴辰旭两位编辑老师,二人皆是省上大名鼎鼎的作家、诗人。梁老师的手很有力,又如此热情,我拘谨的心一下轻松了。我知道梁老师文学功底深厚,且是文学评论家。初次见面,他谦和质朴的品性和那双睿智又炯炯有神的眸子深深印在我的心灵深处。

  此后,但凡到兰州,我总要拜访梁老师。不几年,我在全国文学刊物上发表了百十首诗,每年在“百花”副刊上也有几首诗发表。1983年秋,李延祐老师告诉我,说是梁胜明老师根据我这几年的创作情况,约他写一篇诗评。我很受感动,把在主要报刊上发表的部分诗作呈给李延祐老师。没想到在当年10月6日的“百花”副刊上,以半版篇幅发表了李延祐老师撰写的《大漠,诗的沃土——评翼华的诗歌创作》。这篇诗评不仅是对我创作的肯定,更是巨大的鞭策。而我也真成了大漠的云雀,从“百花”飞向了《萌芽》,飞向了《解放军文艺》,飞向了《诗刊》……

  就此,我的创作激情虽昂然喷发,却也不敢随意动笔,常在夜深人静时,期待灵感火花的碰撞抑或心灵之琴真诚的弹奏。诗写得少了,作品却发表得多了。记得建军六十周年前夕,梁老师约我写一首军旅诗。那段时间工作很忙,疲惫的夜晚,我泡了杯浓茶,在苦涩的茶味中,我的思绪进入血与火的拼搏,生与死的思索……一首《中国军人节》很快在“百花”副刊发表了。在我的印象中,那是梁老师向我唯一的一次约稿,也许那时他认为我已经是一位军旅诗人了。

  从军队到地方,我一直从事着与创作无关的工作,创作是业余的精神追求。随着职务和工作环境的变化,创作渐渐成为梦中的奢求。在工作不顺或人生受挫时,我便以创作化解郁闷,竟写出了一部长篇小说。只是感叹岁月蹉跎,淡漠了对老师的一声问候,因此而惴惴不安。

  当《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我也两鬓如霜,年过花甲了。写此短文,聊以表达对“百花”副刊的眷恋和对老师的歉疚。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