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吕宝林 张富贵 丨 2021-04-15 11:2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出席 林铎雒树刚等致辞 唐仁健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致欢迎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小龙

出席大会的贵宾共同推动开幕式启动杆。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小龙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7月31日甘南讯 (记者 吕宝林 张富贵) “一带一路”点燃共荣梦想,九色甘南喜迎四海宾朋。在格桑花开、香飘四野、风景如画的美好时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甘肃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昨天在甘南州合作市隆重开幕。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出席开幕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张宏森,蒙古国自然环境与旅游部长纳·策仁巴特,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世界银行全球文化遗产和可持续旅游协调主任艾哈迈德·艾威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主持开幕式。

  省领导欧阳坚、马廷礼、宋亮、陈青、王玺玉、俞成辉、何伟、余建、德哇仓及省政府秘书长李志勋出席开幕式。

  林铎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向对“一会一节”举办给予大力支持的海内外朋友表示感谢。他说,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赋予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甘肃抢抓“一带一路”建设这个最大机遇,在构建平台、扩大贸易、深化交流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释放了助推甘肃经济发展、服务国家开放大局、促进丝路沿线合作的多元效应。“一会一节”已经成为推动甘肃和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品牌节会、促进打造丝路旅游共同体的重要平台,对传承丝路精神、融通丝路文化、实现丝路共赢起到了显著作用。此次同期联合举办“一会一节”,确定以“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为主题,把开幕式放在甘南州,旨在更好推动“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建设,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文化优势变成经济发展优势,真正使文化旅游产业助力群众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构筑新支撑。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合作是成功的基石,双赢是共同的愿望。甘肃愿与各方一道,依托“一会一节”平台,密切合作,携手前行,为实现消除贫困、繁荣发展的美好愿景作出新的努力,为增进丝路沿线各国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雒树刚在致辞时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深刻地指出,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一直以来,我们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加强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汇聚发展共识,与沿线各国积极共建多元互动、百花齐放的人文交流格局,共建成果和早期收益丰硕喜人。今天,我们齐聚甘肃、相聚甘南,共商“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的合作大计。我们将用好发展这把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专注于高质量发展,从文化和旅游的供给侧入手,鼓励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完成整合与重塑,从而实现全要素和全方位的提质增效;专注于开放包容与互学互鉴,坚定维护多边主义体系,真诚地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分享交流与合作带来的成果;专注于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发展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致力于摆脱贫困和改善民生,高质量统筹文化、旅游、生态和城乡建设的协调发展,让文化和旅游这个美丽事业帮助沿线各国人民实现自己美丽的梦想。

  开幕式上,推介了“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举行了“三区三州”文化旅游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共签约50个文旅项目,涉及尼泊尔、蒙古国、吉尔吉斯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四川凉山、甘肃临夏等“三区三州”地区,涵盖金融助力、科技提升、文旅产业等多个方面,这些项目将有力助推甘肃加快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打造世界级丝路旅游目的地。

  最后,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林铎、雒树刚、纳·策仁巴特、祝善忠、艾哈迈德·艾威达、张宏森、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共同为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推杆启幕。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有关部委、部分省区市领导同志,以及国外文化旅游等部门负责人,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国际友好省州代表。

  今年是首次同期联合举办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本届“一会一节”期间将开展“论、展、演、游、贸、创”等六大类主体活动,着力打造一场滋润心田的文化盛宴和共享美丽的旅游之约。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出席了“百千万”游“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启动仪式。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