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我和我的祖国】向阳花儿开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杨艳辉 丨 2019-07-30 11:4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徽县水阳镇是个好地方,平川大坝,良田沃野,粮食满仓,西瓜甜润。生活在水阳腹地石滩村的梁倩娟常听大人这样说。

  2006年春天,20岁的梁倩娟到西安一个包装厂打工,后又同表姐一起南下,进了一家电器工厂。工作之余,她学习掌握了电脑的初级操作技术,又参加了法律专业的成人大专自学考试。一年后,梁倩娟被选拔到厂办的秘书岗位。她不断地自学充电,虚心请教,工作十分出色。只是,想起远方的家,她的心始终不能安定下来。

  偶然间,梁倩娟从网上看到陇南电商兴起,眼前突然一亮:人们越来越追求绿色健康的饮食,家乡徽县盛产纯天然农产品,由于交通、信息的制约,它们“养在深闺人未识”,她何不抓住此商机,回家开网店呢?

  2012年底,她怀揣开网店的梦想,结束6年之久的打工生涯,回到了石滩村。

  许多事情并非梁倩娟想象的那么简单。庄里没有几个人了解网上交易,父母也坚决反对,让她先成家。但梁倩娟还是把网店开起来了。网店的出现,让石滩村一片哗然,乡邻们眼里充满了新奇和质疑。几户邻居把准备卖给商贩的核桃送到梁倩娟家,亲眼看她一阵操作,以八元一斤的价格当场兑付货款。他们相信了,坐在电脑前真能把东西变成钱,还是高于商贩一倍的价格。乡亲们纷纷把自家的核桃送来,不出半个月,全村的1000多斤核桃从网店全部销售出去。梁倩娟又到南北两山收回3000斤核桃作为贮备,还把土蜂蜜、土鸡蛋、银杏果、木耳、面粉、大蒜、菜籽油等土生土长的农产品上架。一夜之间,订单如雪飞来,全家人都忙了起来。

  乡民们怀揣比往年翻倍的收入,高兴地四处相告亲戚朋友,为网店招来更多的货源。梁倩娟坚持“纯天然,原生态”的供货宗旨,热情公平地接待着每一位上门的顾客。乡亲们再不用为几百斤核桃、几十斤黄豆、几十个鸡蛋,大清早去县城挤市场,等买主。有几位高龄的大爷阿婆,平日里子女照顾少,为赚点零用钱,时不时拿几斤灰菜,几串大蒜,一两斤辣椒面,二三十颗鸡蛋来网店,梁倩娟总会高兴地收下,一分不赚地按网上交易价给他们付钱,甚至连邮费都自己倒贴。看着乐呵呵地走出院落的大爷阿婆,她心中溢满了幸福。

  庄里张大爷的儿子媳妇都在外打工,家中的几树核桃熟了没人采摘。梁倩娟知道后,和丈夫一起帮老人收回家,晒干,又帮忙拉到陇上庄园,当时就给付了货款。手里捏着比往年多出一倍多的卖核桃钱,老人说什么都要退回几百块钱。梁倩娟诚实地说这些核桃卖出去,她会从中赢利不少,让老人安心收着。村西头的李阿婆寡居多年,辛辛苦苦种了一季大蒜,想换成钱,却无力把几个大袋子送到庄园,梁倩娟叫上母亲来去几趟,将大蒜扛回她家,依然按最高价给老人当场付款。

  网购的风刮到石滩村,梁倩娟又时常帮助乡邻们上网购物、买车票,还开展了收发快递、网上充值等业务,这些服务她都分文不取。看着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与时代接轨,与外面的世界相联,梁倩娟很欣慰。

  网站的名气出去了,村里村外的大学生放假后都聚集到这里,向梁倩娟请教网店知识,想利用空闲时间上网挣钱,减轻父母的负担。在她的帮助下,这些大学生中有的真开了网店。她还通过县残联组织的活动,把电商知识、电商经验分享给周边的人,并上门帮着建网店、搞宣传,让他们的人生走向了阳光。

  随之而来的是,各种荣誉也落在梁倩娟身上:陇南最美电商、市政协委员、全国三八红旗手。2018年她又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两次赴北京开会,让梁倩娟的见识、认识、心胸日益变得深远博大。除了更加用心地经营网店,尽力帮助、带动周边贫困户,她还经常奔走于市县各单位、乡间村野调研,随时了解群众的心声。她一路都在奋斗,心中的向阳花已在徐徐绽放。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