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社论】共建繁荣丝路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 丨 2019-07-30 11:3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盛夏的甘南,绿草如茵。为期一个月的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今天上午在合作市隆重开幕。这是“文博会”与“旅游节”首次联合举办,旨在更好地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共建繁荣丝路、助力脱贫攻坚。我们向“一会一节”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我国唯一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国际博览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是我国唯一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常设性国际旅游节会。目前,“一会一节”已成为以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为目标、以文旅融合为主线的重要国际性文化和旅游活动,是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互鉴、开放合作的桥梁纽带,展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灿烂文化的亮丽名片。本次“一会一节”,紧扣“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的主题,旨在打造“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新中心、丝路文化的新高地、文旅融合的新样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人文基础,为扩大丝绸之路沿线人文交流提供广阔平台,为消除贫困造福百姓注入文旅力量。

  今年,文博会与旅游节第一次深度融合,开幕式、闭幕式分别在合作市、敦煌市举行。“一会”与“一节”优势互补、相得益彰,极大丰富了节会活动的内涵和外延,有利于形成产业互促共进的叠加效益。节会期间,受邀国家和国际组织主要官员、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将通过形式多样的互动,总结经验、交流思想、凝聚共识、规划未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领域国际合作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断前进,为沿线各国提供可资借鉴的发展理念和合作模式。同时,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要方向,通过强化与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本次节会将积极拓展“文化+旅游+N”的新业态、新空间,着力促进我省文旅产业结构优化、提质增效。  

  助力脱贫攻坚,助推民生改善,也是“一会一节”的重要使命。包括我省甘南在内的“三区三州”,基础条件差、贫困程度深,是全国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但这些贫困地方有壮美的自然景观、浓郁的民族风情和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宝贵的条件和优势。今年“一会一节”把开幕式放在甘南,并将“美丽战胜贫困”确定为主题内容之一,就是要通过文化和旅游多元化开发模式,助推“三区三州”产业转型和脱贫攻坚。节会期间,除了举办“美丽战胜贫困工作论坛”,彰显“三区三州”少数民族文化的璀璨夺目、绚烂多姿,还设置了相应的文旅线路产品推介及深度体验等系列活动。这些情系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的有力举措,必将为“三区三州”的脱贫攻坚事业,创造新机遇、注入新动力。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精彩纷呈的“一会一节”,是一场滋润心田的文化盛宴,是一次共享美丽的旅游之约。让我们相聚九色甘南,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