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定西:借力传统文化 助推普法宣传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尤婷婷 丨 2021-04-15 11:2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编者按: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七五”普法规划和省人大常委会决议,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强化普法责任,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强化全社会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促进全社会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本报近期将选登部分市州和省直部门工作亮点和经验做法,以飨读者。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7月26日讯 (记者 尤婷婷)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定西市以法治文化建设为抓手,深入挖掘地方文化中的法治元素,努力推动地方文化和法治文化的深入融合,夯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基础,打造地方特色法治文化品牌,创造优秀法治文化作品,不断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深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定西市深入挖掘秦腔、小曲、花儿、剪纸、书画等地方文化形式中的法治元素,引导群众通过自编自演等方式创作法治主题秦腔、小曲、快板等突出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作品,开展了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宣传,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动地方文化与法治文化的深入融合,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安定区利用自编自演的小曲、小品、相声、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开展法治宣传;渭源县搜集整理花儿题材普法作品,汇编成了《普法花儿选》,并与渭河源演艺公司合作编排《公民张三》现代秦腔剧;岷县制作普法花儿音像光盘,广泛推广传唱;通渭县充分挖掘“通渭小曲”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剪纸等地方文化遗产资源,通过编演《普法教育进万家》《普法教育进乡村》等普法小曲,组织普法小曲巡演、法治书画作品创作活动。通渭县司法局创作的漫画作品《反家暴法》,在第十三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展播大赛中获三等奖。

  定西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实施“法治文化一地一品工程”,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在县区城区和较大乡镇、村(社区)建立法治宣传橱窗、法治文化墙,建成法治一条街73条、法治文化广场16个、法治公园4个,各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把法治文化与机关、企业和校园文化有机融合,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