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小小说】葡萄熟了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于菊花 丨 2019-07-23 17:0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天刚麻麻亮,桂嫂就早早起来,往自己家的葡萄园里跑。一串串硕大莹润的葡萄挂满了葡萄架,充足的光照,适宜的天气,让今年的葡萄长得格外诱人。

  桂嫂的两个孩子都相继考上了大学,每月生活费就得两千多。前几年乡政府号召村民们搞订单农业,让他们几个村子里都种葡萄,说规模化的种植效益好,农产品下来不愁销路,是农民致富的好途径。宣传员、技术员天天在村里现身说法,平日里沉寂的村子喧嚣了。一亩地成千上万元的收入,让淳朴厚道的庄稼人惊喜不已。村干部开过几次宣传动员会议之后,集体决定,在他们村子里推广葡萄种植,带领乡亲们致富。同时还有周边的好多村子,也都积极响应。

  桂嫂家里缺人手,两个孩子都在外地上学,男人成年在外打工,就她一个人侍弄十几亩地,种庄稼都忙得够呛,再种葡萄园,有些力不从心。但她看别人家都风风火火行动起来,也狠狠心贷了助农无息贷款,种了一亩多地的葡萄园。

  苦干几年,葡萄园葱葱茏茏,长势喜人,桂嫂黝黑的脸上,时时都泛着红光。葡萄园去年就已经挂果,第一年产量低,签合同的外地公司也按时来收购,虽然收入的钱不多,但心里踏实了。今年可是个丰收年,看着满架饱满莹润的葡萄,村里大人小孩都乐得合不拢嘴。桂嫂用粗糙的手指摩挲着晶莹的葡萄,小心地摘了一粒,轻轻咬开,甜滋滋的味儿溢满了唇齿。品尝亲手种出的劳动果实,那滋味,才叫真正的甜呐。再过两天,就能下葡萄了。快给男人打电话,让他请假,回来收葡萄呀!

  村子里的气氛异常活跃,人人脸上都挂着笑,一睁眼就往葡萄园里跑,目光落在满架亮晶晶的葡萄上,心里跟灌了蜜一样甜。村主任看村里的葡萄园都到了采收期,赶紧给签约公司打电话,联系收购事宜。公司回话立刻安排车辆来拉货。村主任兴奋地用村里搞宣传的广播通知种植户开园摘葡萄。

  村主任的话音刚落,村子里就沸腾了,各家种植户开上三轮车,装上筐子,去采摘葡萄。葡萄成熟了就得尽快采摘,熟透了容易烂果,遇上连续阴雨天,葡萄会全部爆果,烂在葡萄架上。这些种植常识技术员都讲过的,那一串串红艳艳的葡萄,就是全村人的希望啊,哪家能不上心。

  桂嫂给男人打了电话,催他回来摘葡萄。男人说工程紧,还得两天才能回来。桂嫂着急,又给自己娘家的哥哥打电话。哥嫂开着自己家的三轮车过来帮忙,桂嫂采摘了满满一车葡萄,放在门口等收货的车来。

  那家公司果然守约,三辆收货的大卡车第二天就赶到了村里。挨家挨户验货、过秤、计算货款。当桂嫂把一车葡萄都换成红艳艳的百元大钞时,她兴奋、快乐,笑得嘴角都合不拢。

  货车开走后还要几天才能再来,村里有人手的人家便把采摘的葡萄拉到城里批发市场去卖,价格比收购价还要好。辛苦几年,果农们终于有了丰硕的收获,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男人也赶回来了,两口子又忙活了几天,把葡萄都摘完卖了。桂嫂认真地在小本子记账算账,这一亩多地的葡萄,刨去种植成本,纯收入就是1万多元,明年就能还清贷款了。她有些后悔,当初因为考虑到缺人手,葡萄栽的有点少了,看村里人家种了三四亩的大户,收入四五万呢,还真有些眼馋。

  “要不,明年你也别出外打工了,镇上又在号召各村建高温大棚,种反季节蔬菜,我姐那边早几年就种了,效益可好了。我们再申请点无息贷款,建两个蔬菜大棚,价格好了,种一茬就能挣好几万,比你在建筑工地累死累活挣那点工资强!”

  男人也点头称好。他们忙活完葡萄园,又开始正式筹划建高温棚的事。相信桂嫂家的日子,也会像红红的葡萄一样,越过越甜的。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