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安定:订单农业撑起增收“蓝天”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宋伟 张笑倩 陈丽 丨 2019-07-23 17:0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7月23日讯 (通讯员 宋伟 张笑倩 陈丽) 近年来,安定区立足“中国马铃薯之乡”的优势,在马铃薯产业发展中大力推广订单农业和产业化经营,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实行“保底收购”,让农户吃了一颗“定心丸”,有效调动了广大农户发展马铃薯产业的积极性,促进了农民增收。

  该区大力扶持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全面开启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的“蓝天模式”,由该公司牵头,先后与全区10个乡镇8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订单合同,订单面积达到6万多亩,统一提供“庄薯三号”种薯,并建立最低保护价收购机制,有效增强了农户、贫困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交售价按高出市场价5分执行,1亩地可多收200元。

  “我们村今年种了5800亩洋芋,净收入将在1500万元左右。全村300多户人口,种得多的人家能挣5万元。”团结镇高泉村党支部书记陈守英介绍道。当问到种这么多有没有担心过销售的问题时,他笑着说:“都是先签了合同的,种子由蓝天公司统一提供,成熟后统一收购,没有风险。”

  过去,马铃薯种植户们最怕薯贩子“打白条”。有时卖掉万余斤马铃薯,拿到手的现金只有1000多元,其余的都被打了“白条”,几年都收不回来,薯农利益受损却有苦说不出。

  近年来,安定区大力推进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建设,让合作社当贫困户的“娘家人”,与企业签订种植合同,统一收购,稳定价格,有效解决了农户卖薯难和“薯贱伤农”问题,让农户摆脱了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目前,蓝天公司12万亩标准化马铃薯种植基地所产马铃薯全部实行定价收购。公司还斥资建设了马铃薯原料储藏库20座,在市场低迷时保护农民利益,实现加工原料稳定供给,实现收益最大化。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