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荒山披新绿 梢上挂满“致富果”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杨万明 丨 2019-07-19 14:5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全国“三农”媒体总编辑走进楚雄大型主题采访之四

  甘肃农民网7月19日楚雄讯 (记者 杨万明) 近年来,楚雄州永仁县在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同步布局乡村振兴。该县根据县域情况,针对性地引入“哲林实业”“太古农业”等一批现代农业企业,开展特色林果种植。截至目前,永仁县已完成4万亩晚熟芒果、1.3万亩油橄榄种植。荒山染绿的同时,经济效益日益显著。永仁县“百姓富、生态美、产业强”的多赢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近年来,永仁县根据县域荒山面积大的实际情况积极引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现代种养业,力求在绿化荒山的同时,带来绿色发展的经济效益。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份,云南哲林实业有限公司已在永仁县种植芒果4万亩、230万株。该芒果种植基地计划建成20个分场,100个班组,员工总数超过1000人。产业发展的同时,经济辐射效益显著,芒果种植涉及永仁县三乡三镇27个贫困村委会。自引入芒果种植基地后,周边群众就近在芒果种植基地打工,既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又提高了当地百姓收入。以2018年为例,哲林实业有限公司就招收周边238对常年夫妻工,并为他们免费提供住宿,每对夫妻每月固定工资为7500元,另有数额不等的绩效奖。此外,公司还吸纳周边农民到基地打零工,每天工价为80—100元,日常用零工不少于90人,高峰期用零工数达200人左右。据统计,公司去年支付用工工资2156.4万元。其中向78户贫困户支付工资702万元,户均9万元。

  永仁县引入的另一家特色林果企业——永仁太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油料、豆类、花卉、坚果、油橄榄、蔬菜、水果的种植、销售;食品、农产品、机械设备销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的综合企业。2012年,该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形式租用莲池乡13000亩土地用于油橄榄种植和开发。公司自成立起,吸纳就业212人,其中本地用工186人,建档贫困户27户54人,临时岗位260人。引领带动欣源、绿岭等5家龙头企业规模流转土地8万亩,发展油橄榄专业合作社7个,带动周边971户农户参与种植,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著。

  如今的永仁县,昔日的荒山已成了绿山,绿山正在成为强县富民的金山。下一步,永仁县计划进一步延伸绿色产业链,完善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全面发展绿色立体循环观光农业,让群众尽享绿色发展红利。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