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信息

“网红”蓝宝石葡萄 值得种植吗?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7-18 10:5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近来,蓝宝石葡萄成了葡萄界的新“网红”。这种葡萄因外观漂亮,形似眼泪,被叫做月光之泪,果子卖到100元/公斤,种苗也要近百元一棵,也各大展会的常客。网络上对它的“包装”更夸张,说“单亩年入20万”“一年坐果不停歇”等。蓝宝石葡萄真如此神奇吗?面对网红农产品品种,农户该如何选择?

  分析认为,蓝宝石葡萄说到底它就是葡萄,农作物生长要考虑环境、土质、管理、病虫害、气候变化等多重因素。“一年坐果不停歇”的说法更是夸张。那么对这个新品种感兴趣的农户如何作出理性选择呢?

  首先,蓝宝石葡萄有两大优势:一是外形优势,蓝宝石葡萄则呈长椭状,且果实无籽,口感肉质较好,这一点明显区别于普通葡萄。第二个优势是市场稀缺,售价高,蓝宝石葡萄之所以贵,根本原因还是目前栽培面积小、货量少,物以稀为贵。

  这个新品种的劣势。首先是抗寒能力差,蓝宝石葡萄藤茎不易形成木质化,当年新生茎若提前遇低温,极易受到冻害困扰,它对生长气候要求也较高,冬季开始较早或时间较长的地区不宜种植。第二是枝叶易徒长,蓝宝石葡萄茎秆粗壮,叶片繁茂,但不易开花结果,生长过程中需要控旺。第三,抗病能力差,一旦受病害侵袭极易扩散蔓延。第四,蓝宝石葡萄果期在8~10月,正值多雨季节,很难做到挂果期1~2个月,成熟后不采摘,估计几天就得烂。第五,种苗价格虚高。据了解,今年蓝宝石葡萄苗圃一手出苗价格是7~15元,经苗商转手,价格成倍上涨,若要种植,别盲目跟风,或投资太大,风险过高。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