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爱国情 奋斗者】韩军:践行工匠精神 确保行车安全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宜秀萍 丨 2019-07-17 11:3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7月17日讯 (记者 宜秀萍) 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安全行驶106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6.5圈,28年来,兰州机务段天水运用车间司机韩军,在狭窄的驾驶室里,以工匠精神,全身心投入,确保行车安全,诠释了一名铁路人的爱岗敬业精神。

  五十而知天命,今年50岁的韩军知天命但不懈怠,作为一名老党员,至今仍行驶在铁路一线的他不忘初心,始终怀着初上岗时的激情与信念,完成每一次出乘任务。

  1991年3月,在部队服役3年后,韩军复员分配到天水机务段运转车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天水机务段运转车间就是负责驾驶火车头的铁路一线部门,车间司机主要跑天水至西安市新丰镇交路,全程370多公里。

  报到的第一天,韩军怀着好奇与兴奋,迫不及待地跑到机车整备线去看“火车头”。当时正赶上建设型8079号蒸汽机车在整备作业,威武锃亮的车身,呼呼作响的蒸汽,整装待发的火车头犹如一头雄狮,神气活现、不怒自威。韩军就被深深震撼了,他暗下决心:尽快学会驾驶本领,征服这头“雄狮”。

  短短两个月时间,韩军以第一名的成绩完成了岗位培训,作为当年新入职员工中的佼佼者,被选拔到“青年号”机车组,从此开始了火车司机生涯。

  两条平行线,一眼望不到头,空旷的铁轨,延伸到千里之外。作为火车司机,韩军常年看到的就是这样的景色,单调枯燥,但不能有丝毫松懈。

  为了确保在每一趟8小时出乘时间内,司机在驾驶室里精神高度集中,韩军和同事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几句顺口溜:“手不离闸把、眼不离前方、信号不漏呼、沏茶不谦让”,谨记于心,笃之于行。

  对司机来说,安全驾驶是最基本的要求,韩军在保证安全驾驶的同时,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驾驶更平稳、让旅客体验更舒适。为此,韩军和同事们在每一次出乘时,都特意练习机车与车列的平稳连挂。他们用几根小木棒编号做标记,立在驾驶室的操纵台上,比谁操纵的时候木棒最平稳不倾倒,直至练成木棒不倒、平稳连挂、平稳起车。

  韩军有一个习惯,在其他同事驾驶时,喜欢一个人跑到列车车厢最后一节,以旅客的身份感受一下。每当听到有旅客说:“怎么车开了,一点感觉都没有。”他就会特别高兴,也分外自豪,在他眼里,这是旅客对火车司机的最高褒奖。发现有什么问题时,韩军则更加在意,细细琢磨,想方设法解决改进。

  西安到宝鸡间线路有几段小起伏坡道,牵引列车的火车头速度达到恒定值时,由于坡道变化会造成牵引力加载丢失,每次通过坡道时,列车都会颠簸,旅客乘坐很不舒服。针对此,韩军努力钻研机车特性,他发现这种型号火车头有一项紧急驾驶功能,可以实现恒力矩控制,使车钩始终保持在拉伸状态,从而克服了每次上下坡道时车钩间的顿挫,可以确保列车平稳通过坡道。

  于是,每次上下坡道时,韩军都有意使用紧急驾驶功能操纵列车。有一次正值韩军出乘,当列车在宝鸡站停车时,列车长专门跑到火车头代表乘客感谢韩军:“今天不少旅客表扬,这火车开得真稳,都感觉不到车开了还是停了,一看站牌都到宝鸡了,大家一再表示要为火车司机点个赞!”

  进入新世纪,中国铁路发展日新月异,韩军所在的“青年号”经历了3次换型,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每一次的更新换代,对韩军和同事们都是一次新的挑战。

  每一次,韩军都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带头学习,带头闯关。特别是进入电力时代,改用和谐型电力机车后,韩军为迅速掌握新技术,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夏季闷热的机车走廊和电器间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他在里面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在车队司机中率先掌握了新型机车操作技术。韩军还在实际驾驶中摸索总结出“节能操纵法”,运用这种方法,每次出乘单趟可节电1500余度,全年可节电35.4万度。

  “作为一名火车司机,我很幸运,也很自豪,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也随着火车头的更新换代不断成长。”韩军说。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