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瓣膜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王志禄 丨 2019-07-16 11:4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特邀撰稿人 王志禄

  心脏作为人体一个重要的器官,由左、右心房与左、右心室组成。心房与心室之间或心室与主(肺)动脉之间由被称为“瓣膜”的门户连接,也即左心房与左心室之间的二尖瓣膜和右心房与右心室之间的三尖瓣膜,以及左心室出口与主动脉相接的主动脉瓣膜和右心室出口与肺动脉相接的肺动脉瓣膜。其启闭有利于血液在心腔中的充盈与排空。

  瓣膜性心脏病就是指二尖瓣、三尖瓣、主动脉瓣和肺动脉瓣的瓣膜因炎症、退行性改变(老化)、先天性畸形、缺血性坏死、感染或创伤等导致瓣膜开口狭窄或血液反(倒)流,从而造成血流不畅或紊乱和心脏功能异常,最终导致心脏功能衰竭的单瓣膜或联合瓣膜病变。

  我国2016年研究显示,66%的患者为单瓣膜病,34%的患者为复合瓣膜病,其中二尖瓣反流最常见,其次是三尖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狭窄。半数主动脉瓣疾病是由于瓣膜退行性改变引起,并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但退行性改变的总体比例明显低于欧洲。二尖瓣关闭不全的主要病因包括退行性改变、功能性、风湿性和缺血性,而二尖瓣狭窄的病因主要还是风湿性。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瓣膜性心脏病的发病特点发生了巨大变化,老年退行性瓣膜病的发病率不断增加。鉴此,也成就了许多经导管介入治疗的新技术、新器械,令医患期待。

  二尖瓣反流的修复

  欧美国家采用二尖瓣嵌夹术(Mitra Clip)对此类疾病进行修复。医生只需在患者腹股沟处插入一根导管,导管前端有一个宽约4毫米的小夹子,它完全展开时,长约2厘米。医生调准夹子的角度后,将患者的二尖瓣夹紧,避免血液反流。整个手术过程约3小时。

  国产二尖瓣夹合器(Valve Clamp)植入,该操作更为简单,手术只需在心前区切3-5厘米的小口,经心尖穿刺5毫米入口,瞄准二尖瓣释放夹合器,即可完成手术。手术操作时间多在20分钟以内。

  另一款国产二尖瓣修复器械(Mitral Stitch),除了能将二尖瓣关闭之外,还能像蜘蛛侠一样,用一根丝将打得过开的门往回拉,保证门在关闭时严丝合缝。该手术无需开胸,仅用超声引导经心前区微创切口即可完成对二尖瓣功能的恢复。手术可在半小时内完成。

  三尖瓣反流的修复

  我国研发团队经过近3年的刻苦努力和潜心研究,创新性地设计了经导管三尖瓣置换装置。该置换装置无需开胸,经右胸前行小切口,缝合荷包,穿刺右心房置入辅助器械后植入即可。该产品已成功应用于临床,已治疗12例极重度三尖瓣反流患者。

  主动脉瓣狭窄的置换

  主动脉瓣狭窄可以经导管进行主动脉瓣的置换术(TAVR或TAVI)治疗。TAVR的原理类似既往冠心病支架植入术,通常经大腿根部动脉将压缩的人工主动脉瓣膜输送到病变的主动脉瓣位置,通过机械挤压将原瓣膜挤向周围,替换病变的主动脉瓣膜。对于中高危患者,TAVR的治疗收益优于传统手术,且风险更低,包括全因死亡率和术后脑血栓的发生率都较常规外科手术偏低。TAVR手术一般住院5天左右,术后10-14天即可乘坐飞机。

  肺动脉瓣反流的修复

  作为全世界第一款适合于自体右心室流出道的介入肺动脉瓣膜(Venus P瓣膜系统),通过微创介入手术的方式,解决了法洛四联症外科矫正术后严重肺动脉瓣反流的问题,把患者从开胸甚至多次开胸的痛苦手术中解脱出来。植入的瓣膜能够即刻恢复肺动脉瓣膜的正常功能。两项研究结果显示手术成功率分别高达98.2%和100%,以及极低的并发症和不良事件发生率。

  瓣膜性心脏病是我国20世纪60至80年代的常见病与多发病,其多与链球菌感染所致风湿热有关。因此,时称该病为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简称风心病。目前,老年退行性心脏病已成为瓣膜性心脏病新的主要病因。既往瓣膜性心脏病的治疗主要通过传统的外科手术来完成对相应病变瓣膜结构的修复或置换以实现正常生理功能的运行,但其手术风险相对较大、创伤也不小。伴随技术革新和材料学的不断进步,国际上率先研发并使用了前述介入器械与治疗。近年来,我国研发团队也不甘落后,不断发出中国医疗与科技的声音,为患者谋福祉。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