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兔螨病该咋防治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寇宗彦 丨 2019-07-16 11:4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7月16日讯 咨询:最近我养的兔子眼睛、鼻梁等处出现白色的痂皮,发痒,不好好吃食,这是什么病?该咋治?

  解答:根据描述,判断是兔螨病。

  一、症状

  兔螨病又叫疥螨病,是由寄生于兔体表的痒螨或疥螨引起的一种外寄生性皮肤病。寄生于外耳道的是痒螨,寄生于兔体表的为疥螨。本病的传播性很强,病兔与健康兔直接接触传播,轻者使兔消瘦,影响生产性能,严重者常造成死亡。各种年龄的兔都可发病,但幼兔比成年兔患病严重。

  二、防治

  螨病具有高度的传染性,遗漏一个小的患部,散布少许病料,就有继续蔓延的可能。因此,治疗螨病时一定要认真仔细。

  1.全面检查:治疗前,应详细检查所有病兔,一只不漏,并找出所有患部,便于全面治疗。

  2.彻底治疗:为使药物和虫体充分接触,将患部及其周围3~4厘米处的被毛剪去,用温肥皂水彻底刷洗,除掉硬痂和污物,最后用5%来苏儿液刷洗1次,擦干后涂药。

  3.重复用药:治疗螨病的药物,大多数对螨卵没有杀灭作用,因此,即使患部不大,疗效显著,也必须治疗2~3次(每次间隔5天),以便杀死新孵出的幼虫。

  4.环境消毒:处理病兔的同时,要注意把笼具、用具等彻底消毒(用杀螨剂)。

  5.防治药物:伊维菌素,每公斤体重0.02~0.04毫克,皮下注射,1周后再注射1次,重症者隔1周再注射1次;12.5%双甲脒乳油,可按1:250倍加水稀释成0.05%的水溶液,涂擦患部。也可选用磷丹乳油、溴氰菊酯、螨净、辛硫磷等药物,配成适宜浓度水溶液对患部进行涂擦。因家兔不能药浴,故治疗兔螨病时不宜用药浴。   (省“12316”三农专家 寇宗彦)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