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致富经】“黑科技”:十斤水里能养一斤鱼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7-16 11:4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十立方的水体可养八百到1千公斤鱼。即十斤水,便可养一斤鱼。许多人听后,大概都不信:这么高的密度,疫病怎么控制?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的“养鱼老兵”李小斌告诉笔者,过去养鱼十多年,效益虽好,但随着人工成本的日益提升,效益日渐走低。而且,传统模式由于高密度养殖,有污染,稍有不慎,就全军覆没。

  近几年,李小斌一直想着转型升级,在充分调研后,2018年1月,采用了“黑科技”——现代化、立体式、智能化的循环水养殖模式。今年开春后迎来了首批鱼苗。

  “别看方方正正的鱼池内,鲈鱼、花骨鱼,密密麻麻,但这其中的门道可谓十足。比如,像溶解氧、水质、水温、室温、光照等影响鱼类生长环境各项指标,均可实时控制,实现无菌和恒温养殖;又比如,利用养殖用水处理系统、养殖尾水循环利用处理系统、自动投饵系统、太阳能发电系统、垃圾自动化排放净化系统,保证了整个养殖过程的绿色化、生态化和低碳化。”李小斌信心满满地向笔者介绍。

  简单说,过去,养鱼只能有一季,现在能养两季,全程都处于适宜的生长环境中,且不受地理位置和季节变化的限制,而智能化又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

  与此同时,鱼儿长得更快,也更健康,关键还能大大节约水资源和土地资源,又能实现无排放、零污染。比起外塘养殖模式,初期建设成本高出不少,但单位亩产效益却能提高约50倍。

  据介绍,这种方式的适用范围很广,除了鲈鱼、笋壳鱼等常规鱼种,还适合南美白对虾、甲鱼等高附加值渔业,产品结构也可根据市场需求和行情,进行及时调整。李小斌说:“照这种模式,待工程全部完成后,所有渔场预计年产量131万公斤、年产值7200万元,实现年利润1440万元。”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