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西峰“龙头”企业带贫致富效应显现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李晓峰 盘小美 丨 2019-07-16 11:4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7月16日讯 (通讯员 李晓峰 盘小美) 6月22日,中盛华美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举办财政专项产业扶贫入股资金分红大会,来自西峰区彭原镇7个村的334户建档立卡户喜获股金分红。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彭原镇依托中盛公司在产业扶贫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以“331+”扶贫模式最大限度地激活农民的内生动力,成立了畜牧产业发展合作总社,鄢旗坳、彭原、李家寺、草滩、杨坳、芦子渠、上何7个村采取“村社合一”模式建成“331+”肉羊产业合作社。2018年,镇上将村集体和334户贫困户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35.13万元量化入股到中盛公司,以股权形式把贫困户聚在肉羊产业链上,实现群众增收,企业见效。此次分红,合作社总分红额13.38万元,每户最高分红805元。

  西峰区坚持“生态、品牌、优质、安全”的绿色发展理念,以畜禽养殖小区为龙头,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开展技术培训,拓宽市场销售渠道等方式,着力推进特色养殖业发展。庆阳景宏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造20座标准温棚鱼池,饲养甲鱼;温泉镇巨塬村昶辉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社+贫困户”利益联营方式,吸纳贫困户入股,开展湖羊托管繁育养殖;肖金镇左咀村返乡青年左宏鹏,2016年创办鑫昊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15户农户进行肉兔养殖……至目前,西峰区共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场)48个,养殖业合作社349家,规模养殖户达到3200多户。

  西峰区以示范带动和产业发展为抓手,招引建成甘肃中盛湖羊繁育基地和国家级核心种羊场、正大集团15万头种猪繁育基地和2个万头育肥场,推行“基地+养殖户+市场”产业循环模式,以中盛公司为平台,设立种羊扩繁车间、肉羊育肥车间、农民培训学校3个标准化合作社孵化器,对合作社进行就地孵化,有效带动北区群众发展草畜产业,推动全区特色养殖业走上集群化、规模化轨道,解决分散经营价格偏低和农户“卖难”问题,形成了产销一体化新模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