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民俗】张掖人的鸡文化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宋进林 丨 2019-07-15 16:4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在张掖,鸡的吃法很多,按时间段分,有三月份的草芽鸡,四月份的童子鸡,五月份的蛋丫鸡,十月份的下架鸡等等;要按照制作方法分,有白斩鸡,炖汤鸡,卷子鸡,火焖鸡,爆炒鸡,椒麻鸡、大卤鸡等等。而吃鸡更是张掖人待客之道,农户家散养鸡自然就是家庭待客的必备品。

  农户养鸡自己舍不得吃,一般情况下,农户宰杀鸡也是有节点的,比如腊月二十三日小年祭灶要宰杀一只大公鸡,以求来年五谷丰登;年三十祭祖接爷爷要宰杀一只大公鸡,以显传统孝道;端午节、中秋节要杀鸡改善生活;除年头节下,更为常见的是家中来了重要客人要杀鸡。谁家要是有重要客人造访,诚实好客的主人就会立即抓一只活鸡宰杀、褪毛、开膛、燎毛、下锅,定能让客人享受一顿又嫩又香的鸡肉美餐。

  吃法上一般是白水煮鸡,鸡煮熟刚一出锅,马上用手把鸡撕开,盛一大盆子,端至客人面前,将煮肉的汤用碗盛上,调入适量食盐,谓之“盐水碗”,客人手抓鸡块在盐水碗里一蘸,吃起来可有风味,吃一次就会牢牢记住一生。更多的时候主人会把鸡的两个大腿囫囵卸下,亲自递给客人吃,以表盛情,能吃到主人递给的鸡大腿,准是主人心目中最尊贵的客人。悉心的老人,将吃过的鸡翅骨剐尽肉丝,拴一根红线给小孩子佩戴在胸前,有装饰、辟邪之用。

  改革开放后,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吃鸡已不再是稀罕事了,但是鸡的吃法却不断翻新花样,吃鸡成为张掖人舌尖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张掖人的心里面抹不去、忘不掉。这些年,张掖人吃鸡也吃出了许多名堂,在张掖城的大街小巷,卷子鸡比比皆是。卷子鸡逐步成为张掖地方名吃中最具代表性的饮食名片,也成了张掖普通百姓家待客惯用的一道传统佳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