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小小说】绝招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刘杰 丨 2019-07-15 16:4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尚主任的绝招果然奏效了,桃树屲的乡亲们心服口服。

  秦小满是桃树屲出了名的懒汉,他小的时候也是个福娃娃,宝贝蛋,有爷爷奶奶惯着。小满不爱念书,小学三年级念了六年,爷爷奶奶看念书实在辛苦得很,就说算了,天下不念书的人一层呢,不都活得好好的嘛。小满他大他妈不敢违老人的心意,小满就成了一只自由快活的小狗,整天四处撒欢,上山跋洼,下河摸鱼。

  不知不觉间小满已经是三十出头的大小伙子了,整天还是游手好闲,东游西逛,爷爷奶奶早已经归西,他妈也突发脑溢血撒手人寰了,家里只剩下他和患心肺病的他大了。两个光棍汉的日子能好到哪里去呢?虽然小满家享受的最高低保,小满他大也领着养老金,可是死水怕勺舀,只出不进,日子过得捉襟见肘的,要多恓惶有多恓惶。

  小满虽然游手好闲,却是个孝子,之所以不出门打工甘愿守着这个穷家,不光是懒,更重要是他大的心肺病随时都有危险。二亩承包地他大务作着,小满心情好了到地里干几天,也多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去年年初,县农牧局的尚主任带着一干人住进了桃树屲,说是精准扶贫工作队,尚主任和秦小满家结成了对子。尚主任比秦小满大两岁,毕业于农业大学,工作已经六年了。结成对子的当天下午,尚主任就把小满拉到镇上理了发修了面,然后又请小满进了餐馆,酒足饭饱之后,把小满送到家门口,左邻右舍都听见尚主任再三叮嘱小满:“男子汉大丈夫,说到要做到啊,不许食言!”红光满面、神采奕奕的小满一叠声地回答着:“没麻达,你是干部,更不许反悔啊!”

  有人问小满,你和尚主任说的话是啥意思嘛?小满神秘地一笑:“秘密,不能说。”

  桃树屲的人惊奇地发现,往常日上三竿才下炕开门的小满,竟然破天荒地早起了——每天早上六点多就开门了。持续了十天半个月,大家都惊奇和赞赏。一年时间就要过去了,小满依然坚持每天早起,除了干家务,还操心地里的庄稼,整个人脱胎换骨了。进入冬闲时节,尚主任押着一小货车物资到了小满家,众人帮着卸完车,才明白尚主任是要给小满家建大棚了。

  “石头都能捂热么,这一年时间,尚主任就差没把心给小满掏着吃了,拉上他大到县上看病跑了个没遍数,帮着小满耕种打碾,人家县上的干部干活比小满还卖力!”……大家议论纷纷。

  今年惊蛰刚过,尚主任就到小满家来了,车上拉着地膜、化肥和玉米种子。每天早上七点不到,尚主任就和小满到大棚里忙活开了,整地、施底肥、苫地膜,过了春风就开始点种。尚主任说,他带来的是甜玉米和黏玉米良种,比其它玉米早熟早上市。

  刚过芒种,大田里的玉米才一米来高,小满大棚里的甜玉米黏玉米陆续成熟了,尚主任的小汽车成了秦小满卖玉米的货车,每天拉两三蛇皮袋子鲜玉米到县城的农贸市场卖,尚主任戴个草帽专门收钱。大棚里的玉米十多天就卖结束了,当尚主任把新铮铮的三沓百元面值的钞票交到小满手里时,这个昔日的懒汉,看着白面书生变成了黑脸大汉的尚主任,眼眶里慢慢地盈满了泪水。

  在精准扶贫总结会上,有人不解地问尚主任用什么绝招改变了秦小满,尚主任哈哈一笑:“我的绝招很简单,就是和小满约定,两年之内,他如果能够坚持每天早起,我就给他介绍一个媳妇。小满就是懒散惯了,他既然能坚持早起,总不会一直闲溜达吧,在别人的夸奖声里,他会找点活干的,天长日久,懒病就改了呗!”

  “尚主任,那你给小满还介绍媳妇吗?”

  “怕是不用我介绍了,人家已经有动静了呢。”

  大家再看小满,一张青黑的脸成了一朵赭红的牡丹花。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