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百合新叶发黄该咋防治?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晋小军 丨 2019-07-15 16:4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7月15日讯 咨询:我种的百合先从新叶开始发黄,最后全株变黄,请问专家这是什么原因,该咋防治?

  解答:根据描述,这是百合黄化问题,是种球带毒、轮作年限不够、营养缺乏、病虫危害等原因造成。

  防治办法:

  1.母籽脱毒。百合用母籽繁殖,长期营养繁殖造成母籽带毒,如果能用植物脱毒技术可大大缓解茎叶黄化的问题。

  2.种子繁殖。兰州百合虽然花很大,但一般不结果实,这几年我们通过人工辅助授粉,促进百合结实,结实率可达60%左右,用种子再繁殖百合小鳞茎,再繁殖百合母籽,可极大缓解百合生产中的黄化问题。

  3.精选母籽。自然生产的母籽,个体差异非常显著,生产上有意识的选择生长健壮、未发现黄化、病虫害轻的小鳞茎为母籽,可在很大程度上预防黄化现象的发生。

  4.防治蚜虫。病毒病是靠一些刺吸式口器的昆虫传播,在百合产区主要是蚜虫。防治蚜虫,主要用吡虫啉、苦参碱、啶虫脒等。

  5.延长轮作年限。一个百合从小鳞茎,长成20克左右的百合母籽,再长在一个100克左右的商品百合,需要5-6年时间,如果用母籽移栽,需2-3年,百合长期定植在同一地点生长,单一或相同营养元素大量消耗,非常容易造成各种营养元素缺乏,引起黄化。如果能延长轮作周期,在百合收获后投保4-5年再种百合,即可缓解黄化。

  6.多施在机肥,有机肥是全价营养的肥料,长期施用可以培肥地力,提高百合长势旺盛,提高自身抗黄化的能力,另外,这几年研究推广的鳌合锌、镁、钙,再配合一些农用氨基酸,可以很大程度解决百合黄化问题。

  (省“12316”三农专家 晋小军)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