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甘肃省甲肝乙肝报告发病率明显降低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宜秀萍 丨 2019-07-15 16:4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甲肝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乙肝低于全国平均发病水平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7月13日讯 (记者 宜秀萍) 记者今天从省卫健委获悉,作为甲肝、乙肝高发省份,我省通过常规免疫和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群体性接种,持续强化防控力度,甲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018年全省甲肝发病率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报告病例668例,发病率从全国第一、二位降至全国第五位,与开展扩大国家免疫实施之前的2007年相比,报告发病率下降87.8%;2018年全省共报告乙肝病例13387例,发病率50.98/10万,低于全国平均发病水平,排全国第21位。

  自2008年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以来,我省在4年内分地区逐步实现了将甲肝疫苗纳入常规免疫中,实现对所有年满18月龄儿童接种1剂次甲肝减毒活疫苗,报告接种率由2009年的83.53%上升到2018年的99.35%。2012年我省对重点地区的33个县(区)开展了7-14岁儿童甲肝灭活疫苗的群体性接种工作。通过以上举措,我省的甲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从2002年开始,我省以提升乙肝疫苗接种率为主,防控高危人群、提升大众对乙肝的认知和规范医疗机构乙肝诊断报告等措施为辅,积极推进乙肝控制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新生儿乙肝疫苗免费预防接种工作,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从2003年的41.85%提高到2018年的96.24%,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率由2003年的83.94%提高到2018年的99.58%。

  2009年、2010年、2012年分别针对全省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15岁以下儿童及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重点人群开展乙肝疫苗免费补种工作。同时,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中国肝炎基金会、美国斯坦福亚裔肝脏中心等多个项目的实施,对孕产妇尤其是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孕产妇和医务人员开展了提升乙肝认知、阻断母婴传播、规范乙肝报告诊断的干预活动,有效降低了乙肝发病率。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中传染病监测数据报告,甘肃省15岁以下儿童乙肝报告发病率从2004年的83.05/10万下降到了2018年的5.64/10万,降幅达93.21%。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