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信息

推广甘肃省学生资助工作经验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李欣瑶 丨 2019-07-12 10:5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教育部在兰州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

推广我省学生资助工作经验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7月12日兰州讯 (记者 李欣瑶) 7月10日下午,教育部在兰州大学召开学生资助工作相关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省教育厅负责人就我省学生资助工作经验进行了推广交流。

  据介绍,为了全力助推教育脱贫,做到真正精准资助,我省以建档立卡学生为重点,制定特殊政策,对建档立卡家庭就读省内高职学生按照每人每年5000元标准免除学费、书本费;在对全省所有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免除保教费的基础上,对建档立卡家庭在园幼儿每年再增加1000元补助标准。

  为了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我省将入学前的助学贷款、入学时的路费资助和上学时的奖助学金制度纵向串联,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再为上学而发愁。自2007年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资助学生1515.99万人,资助资金达到304.57亿元,资助人数规模由2007年的15万人增长至2019年上半年的165万人。我省免除了全省86.9万名学前教育幼儿保教费、12.3万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4.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职(专科)院校学生学费和书本费。

  今年,我省已全面启动大学新生入学路费资助计划,全省下达路费资助资金345.5万元。同时,省教育厅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在办理今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时,避免学生及家长多跑路、盖多章、排长队、不好办的现象。各高校也将开通开学期间“绿色通道”,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先入校就读,统一采集信息后,由高校分类分档精准资助。

  我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和天祝藏族自治县(统称“两州一县”)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一部分,我省从资助政策的制定、资助资金的分配都重点向该地区倾斜。“两州”所有建档立卡家庭在校学生享受“十五年免费”教育,天祝县严格落实学前到高职的各类资助政策和藏区特殊教育补助政策,实现了“三包”,即包吃、包住、包学习。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