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天热警惕脑卒中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钱琦 丨 2019-07-09 09:4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夏至过后,天气持续高温。脑中风的患者明显增加。据临床统计资料显示,气温在32℃以上的盛夏,患中风风险增加,且气温越高,患中风的风险越大,这一现象被称为“热中风”。

  冬天中风和夏天中风是不同的。冬季中风主要表现为“出血性脑中风”,即血管破裂引起的。夏季中风则主要表现为“缺血性脑中风”。即指脑血栓形成或脑血栓的基础上导致脑梗塞、脑动脉堵塞而引起的偏瘫和意识障碍。

  炎热的夏天,人体主要靠汗液蒸发来散热,每天大约要排出1000毫升或更多的汗水。体内水分被大量蒸发,血液黏稠度上升,诱发脑血栓。老年人本身血管相对狭窄,更容易形成微小血栓,引发缺血性脑中风。另外,高温导致人情绪紧张,体内应激反应增强,诱发脑血管病。天气炎热使血压波动,极易导致脑血管破裂。夏季休息不佳、饮食紊乱,人体处在疲劳应激状态下,体内激素释放水平改变,容易刺激血管收缩,诱发血管病变。

  脑卒中俗称中风、脑血管意外,是神经系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四高特点,是目前人类疾病3大死亡病因之一。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要注意鉴别脑中风与中暑这两种疾病的征兆,做到及时正确地判断脑中风发病,防止误诊和病情延误。中暑的前提需要有湿热环境,患者首先表现出来的症状是面红耳赤,且伴有头晕。而脑中风除了头晕外,还伴有神经功能损害,表现为半身无力,也没有中暑面红耳赤的症状,往往是突发不适。要提醒的是,熟记“中风120”,三步识别脑卒中。1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2查(2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无力;0听(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如符合上述情况,应立即拨打120医疗急救号码,或快速前往附近有中风救治能力的医院就医,而不是留在家里自己观察,更不是反复找亲朋好友协商,贻误最佳的救治时机。

  脑中风疾病的预防非常重要。

  出门防曝晒 为避免中暑,在上午10点至下午3点间,老年人尽量少出门,户外活动尽量选在阴凉处进行。回到家里不要将空调温度调得太低,出门前提前10分钟关掉空调,等适应外界温度后再出去,避免一冷一热使人体血管尤其是脑血管反复收缩发生意外。

  外出要打伞 出门应准备好遮阳伞、帽子、扇子、毛巾等,老年人外出最好要有家人陪伴,出远门时要带上“十滴水”“仁丹”等急救防暑药,以备不时之需。

  补足水分 除了保证营养学家推荐的每天至少要喝2000-3000毫升水(包括蔬果等食物中的水分),还有一个简单的自我判断方法:如果尿液颜色深黄,说明饮水量不够;如果尿液颜色是淡黄色,表明饮水量够了。

  防止便秘 便秘是心梗导火索,大便干结,易使腹内压增高,血管外周阻力增强,血压骤增,造成脑动脉破裂而发生脑卒中,患者要保持大便通畅,每天定时大便,多吃蔬菜和水果,不要吃辛辣、油炸食品。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