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现代农业之窗】“AI养猪”来临 每头猪饲养成本降低80元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7-09 09:4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AI养猪,也就是人工智能养猪。是每一头猪在出生之时就会有一个自己的档案,猪的体重、健康状况、运动情况、进食情况都会被人工智能采集分析。

  AI在养猪领域的使用范围有以下几点:

  1.图像识别技术。这是个性化养殖的基础,不能识别每一只猪就没法进行每一只猪的精确饲养,记录每一只猪的生长情况。

  2.个性化生长曲线。指的是按照猪的生长规律,使用最少的饲料让猪的生长速度达到最大化。实际上世界上没有两头生长速度性能相同的猪,所以每头猪的生长曲线都是不一样的。

  3.疾病诊断。AI技术能针对每头猪的运动,饮水,吃食,体表温度等进行综合分析,来告诉养殖者猪的健康状况,将会大大减少猪的得病率。

  4.母猪和乳猪看护。养猪人最怕管理分娩舍,有了AI的帮助,人的工作量将大大减少,利用摄像头和传感器AI可以分析每只怀孕的母猪的状况,有没有空怀,流产的几率有多大等等。刚出生的乳猪更是需要AI的帮助。小到吃奶,AI可以告诉你哪一只没有吃够奶,大到这只猪的生长可能性(就像人测骨龄判断还能长多高)。

  5.AI在仿生学的运用。AI可以设计仿生学养殖,让猪从品种开始就按我们的喜好进行定向培育。

  AI和养猪怎么结合?

  1.追溯系统。睿畜追溯系统的核心硬件产品是“智能耳标系统(技术赋能电子耳标)”和“智能耳标钳”,耳标一戴上猪耳,就会激活并发送一条信息,这条信息包含了身份识别标号、鉴别真假戴标所用的动作识别等AI技术。养殖户可直接通过系统观测猪的活动状态,其数据追溯可以覆盖到检验检疫、屠宰分割和无害化处理环节。

  2.电子医生。是市面上第一款生猪的可穿戴设备,借助AI和大数据算法,通过实时监测和感知生猪的生理数据,做到生猪的健康监测、疫病疫情预警和母猪配种指导。

  3.天蓬系统。这个名称的由来是“摄像头安装在猪场天花板的顶棚上”的设计,通过数据采集智能化和AI技术分析图像,帮助规模化养殖集团管理猪。天蓬系统以天蓬眼为中心进行运作,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读视频,让电脑有一双看懂养殖的“眼睛”,其点数准确率为100%,估重准确率达到96%以上。

  AI养殖效益如何?

  据了解,中国是世界养猪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每年生猪出栏约7亿头,占全球总出栏量的一半以上。相比发达国家,中国的养殖成本较高,养殖产出效率有较大提升空间。“AI养猪”把生猪出栏时间缩短5~8天,把每头猪的饲养成本降低80元,如果推广到整个中国的养猪业,每年可以节约行业成本至少500亿元。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