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母羊流产、精神不好该咋治?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寇宗彦 丨 2019-07-09 09:4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7月9日讯 咨询:我养的几只母羊最近流产了,精神也不好,喜卧地。有的生出的羔羊拉稀带血后死亡。请问专家这是什么病?该咋治?

  解答:根据描述,分析是羊沙门氏菌病。

  一、病症表现

  1.羔羊副伤寒(腹泻型):多见于15~50日龄的羔羊,体温升高达40℃~41℃,食欲减退,腹泻,排粘液性带血稀粪,恶臭;精神委顿,虚弱,低头,弓背,继而倒地,经1~5天死亡。发病率和病死率分别为30%和25%。

  2.绵羊流产:多见于妊娠的最后两个月,体温升高至40℃~41℃,厌食,精神沉郁,部分病羊有腹泻症状。病羊产下的活羔,表现衰弱、委顿、卧地,并可能有腹泻,往往于1~7天死亡。病母羊在流产后或无流产的情况下死亡。病程一般持续10~15天。剖检流产、死产胎儿或生后1周内死亡的羔羊,发现败血症变化。

  二、治疗

  沙门氏菌易产生抗药性,该病有治疗作用的药物很多,但必须配合护理及对症治疗。

  1.土霉素和新霉素,羔羊按每千克体重15~25毫克,一次口服,每天2次;成年羊每千克体重20~40毫克,肌肉或静脉注射,每天1~2次。2.复方新诺明,每千克体重20~25毫克,首次量加倍,一次口服,每天2次,连用3天。3.用磺胺脒4~8克、碳酸氢钠3~5克,加水适量,1次口服。4.选用促菌生、调痢生、乳酸菌素等微生态制剂,使用时不可与抗菌药物同用。5.为防止脱水,可用3%口服补液盐让其自由饮用。6.脱水严重时,可用5%葡萄糖氯化钠100~200毫升、生理盐水100毫升、5%碳酸氢钠50毫升,混合后1次静脉注射,必要时可以重复应用。7.心力衰竭时,可用10%樟脑磺酸钠3毫升,1次肌肉注射。

  三、预防

  1.加强饲养管理。羔羊在出生后应及早吃初乳,并注意保温。2.发现病羊应及时隔离并立即治疗,被污染的圈栏要彻底消毒。(省“12316”三农专家 寇宗彦)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