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瓜州:戈壁农业盛开“高效”花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程晓娟 李娜 丨 2019-07-09 09:4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7月9日讯 (通讯员 程晓娟 李娜) 2018年以来,瓜州县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大力扶持戈壁农业发展。

  “至目前,瓜州县发展以日光温室、钢架大棚、养殖圈舍为主的戈壁农业面积累计达14837亩。全县新改扩建戈壁农业园区14个,累计新改扩建日光温室1155座3821亩。引进戈壁农业建设企业3家,参与建设农户1993户,累计完成投资8867.04万元。”瓜州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成清说。

  今年2月,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村民王长礼试种成功“菌中之王”——羊肚菌,在岷州戈壁农业示范园区激起波澜。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长礼了解到了羊肚菌的种植、收益情况。通过考察,他得知日光温室可以种植羊肚菌,于是决定试种。在瓜州县农业农村局和梁湖乡的支持下,王长礼外出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并引进菌种。试种的羊肚菌上市以来,鲜品每公斤售价达400元。而且,日光温室温度可控,羊肚菌种一次可收两茬,亩产300公斤左右。

  羊肚菌与日光温室“完美结合”,让梁湖乡戈壁设施农业释放了更高能效。“至目前,全乡有日光温室408座、钢架大棚222座,建成岷州、陈家庄、雁湖、银河4个戈壁农业示范园,戈壁设施农业具备了一定规模。”梁湖乡党委书记赵占龙说,今年全乡戈壁农业发展将从扩量、提质、增效等方面发力,计划新建日光温室40座、钢架大棚50座;引进新品种和新种植技术,推广种植30棚羊肚菌、50棚人参果,发展订单蜜瓜200棚,走高品质果蔬种植的发展路子。

  在瓜州镇戈壁农业示范园区内,一座座高标准日光温室整齐有序,订单花卉仙客来在温室里尽情绽放。

  今年,瓜州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把发展戈壁农业作为全镇农业转型升级新的支撑点,规划建设了瓜州镇戈壁农业示范园。至目前,园区内30座日光温室的搭建和种植工作已完成,其中仙客来订单花卉培育温室15座。通过对比算账,农户种植仙客来,一座日光温室年收入可达10万元。

  “今年,瓜州县将继续狠抓戈壁农业建设,坚持规模扩张与提质增效‘两条腿’走路,稳步推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李成清说,着力抓好蜜瓜、蔬菜、中药材产业的提质增效和丰产增收,持续扩大驴产业规模;充分利用县域戈壁资源优势,抢抓省上加快发展河西戈壁农业的有利机遇,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定向补助、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倾斜性扶持政策,计划新建日光温室4000亩、钢架大棚1400亩,全力推动戈壁农业发展,力争把瓜州打造成为河西地区戈壁农业发展的新高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