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乡愁

【散文】七月麦田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陈赟平 丨 2019-07-08 18:0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草帽

  是去年的麦秆,被今年沧桑的手指编结成金色的草帽。

  在今年涌动的、澎湃的、盛情的麦浪之上,它上下起伏、左摆右晃。

  它下面是汗水恣肆的、皱纹累累的脸庞,是弯得很低、朝向热土的腰身,是喘着粗气、穿越时空的声息,是攥紧了镰把、青筋暴涨的手臂,是时光与心力较劲的沉默呵。

  这个朴实却生动的景致,高过村庄所有的父亲和母亲,高过村庄所有的爷爷和奶奶,高过远远近近所有的麦客,宣告着北方乡村的艰辛、父老乡亲的盼头。

  这些浮于大大小小麦田之上、深深浅浅生命河流之上的细节啊。

  犹如一叶叶飘荡的小舟,装载季节的热度、日子的深度、心灵的广度。

  犹如太阳小小的兄弟,挤出哪怕一点点难得的凉意,点缀、呵护滚滚麦浪,并推出最后的黄金品牌。

  从清晨开始,顶着万里晴空,历经大半天炙烤的草帽,收藏割麦者全部的心声。

  再酷热,草帽不语;再劳累,麦客无言。

  镰刀

  挥镰收割,这种没有任何修饰的表述,自然推出了季节的高手——镰刀。但一个“挥”字,让镰刀既充满力量又隐含闪亮,足够的劲道与明快的锋芒合二为一,却不露声色。它不事张扬的品质,多么可贵!

  而虎口夺粮,这种极尽夸张和比喻的语言,张扬咄咄逼人的气势,谁说酷暑不就是一只威猛的老虎呢?那么毒的日头,会将任何一个健壮的麦客,烧得筋疲力尽、面目全非。可一个“夺”字,怎生了得,身手要特别快当、动作要特别敏捷,要有天大的勇气和胆量,非凡的谋略和智慧。面对恶毒的热,唯独一把把精瘦、锋利的镰刀,挺身而出,将渴盼已久、如今熟透的麦子,将这种能够滋润生活、饱暖光阴的“粮”,义无反顾地从虎口夺回来。

  不但出力流汗地“夺”,而且要抢夺。抢夺,就是与热浪翻滚的时间赛跑,就是将皮肉裹着的206根骨头,根根作为锋利的镰刀。那个快啊,仅一眨眼的工夫,站立的麦株便齐刷刷扑倒一大片。

  于是,在这个季节密密压压的镰刀背后,在火一样磨炼的锋利深处,聚集了成千上万汗流浃背的庄稼人。他们和镰刀一起,用汗水和心血,用忠诚和良知,用信念和决心,捍卫着我们人人离不开的粮。

  父亲,母亲,与父母亲一样的庄稼人,先一天晚上磨好镰,第二天一大早就拎它上路。走过一条直路,拐过两条弯路,爬上三道坡路,终于钻进一片麦田、游进一波热浪,使出浑身解数,一个劲打捞丰收、喜悦。

  镰刀,其实是庄稼人在这个季节的另一种形象啊!

  麦子

  孩子,当你在七月酣畅地嚼着雪白的馒头,你可否想到,乡村的亲人正在以骨头和汗水,回笼一本万利的麦子,回笼光荣家族和生命的信物。

  看啊,田野之上,杆桔之上,麦子滚圆,是好日子的盼头,是振翅欲飞的快乐之鸟。

  金黄的生命之浪,涌动饱满的麦粒,沐浴黄金的承诺,掀起精神的高度。

  酷热的阳光之手,借助亮闪闪的镰刀、大沿沿的草帽,一次次翻腾麦田,对麦子进行最后的打磨,做着最后的剥离。

  这人间最朴实最生动的语言,发表在村庄周围远远近近的田野,记载我们美丽的日月、丰收的心情。

  孩子,知道吗?

  一粒粒麦子,就是一颗颗汗珠,串成大地母亲最漂亮的首饰。

  一粒粒麦子,就是一滴滴心血,渗透我们辛苦却幸福的道路。

  一粒粒麦子,就是一个个音符,谱出这个季节最壮丽的乐章。

  正是麦子,哗啦啦飞出麦田,在你我温暖的家园静悄悄安居,亲热我们的肠胃,养育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共同做着甜蜜的梦呓。

  孩子,你在咀嚼馒头的同时,一定要咀嚼亲人收获的众多麦子,感受生活的艰辛、生命的真谛!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