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西瓜炭疽病咋防治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李廷群 丨 2019-07-08 17:5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7月8日讯 咨询:最近我种的西瓜叶子和果实上都长了很多小黑点,黑点上有轮纹,干燥时穿孔,并流出粉红色黏液,请问是什么病?该咋防治?

  解答:根据描述,属于西瓜炭疽病。是西瓜生产中的主要病害,在保护地、露地均有发生,也是西瓜果实储运期的主要病害。

  一、症状

  发病主要为害叶片、叶柄、茎蔓和果实。多从近地面的茎基部开始发病。病部黑褐色缢缩变细,苗期致幼苗猝倒;叶柄或茎蔓染病,最初产生水渍状淡黄色近圆形斑,病斑稍凹陷,后变黑。病斑绕茎蔓一周,即造成全株枯死;叶片染病,最初产生圆形至不规则形水渍状病斑,有时有轮纹,干燥时病斑易破裂穿孔。果实染病,最初为水渍状褐色凹陷斑,凹陷处常龟裂,后期在病斑表面也会产生粉红色粘稠物。严重时病斑多个连接成片,致果实腐烂,如果实成熟后染病,病斑为水渍状淡绿色圆斑,幼果染病常会造成畸形脱落。病果常在运输、储藏过程中大量腐烂。

  二、病原及发病规律

  病原为半知菌亚门刺盘孢目真菌。病菌以菌丝体或拟菌核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种子也可带菌。条件适宜时产生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侵染西瓜的幼苗、成株或果实,形成初侵染。发病温度为10~30℃,而以20~24℃最适宜。西瓜生长期多阴雨、地势低洼、积水时易发病。

  三、防治措施

  1.轮作倒茬,合理施肥浇水。病田应与非瓜类作物实行轮作。西瓜最好采用高畦覆膜栽培,有条件的应采用滴灌、膜下暗沟灌等节水灌溉措施。

  2.选用无病种子或进行种子处理。可用55℃热水浸种20-30分钟或用种子重量3‰的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或25%溴菌腈可湿性粉拌种。

  3.加强栽培管理。适时灌水施肥,雨后避免田间积水,保护地栽培应加强通风排湿。

  4.发病初期药剂防治。可选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600倍、50%敌菌灵可湿性粉400倍、2%农抗120水剂200倍,25%溴菌腈可湿性粉800倍喷雾,还可选用25%嘧菌酯悬浮剂1500~2000倍、75%肟菌·戊唑醇水分散剂2000-3000倍喷雾。每隔7~10喷一次,连用2~3次。注意果实收获前停止用药。 (省“12316”三农专家 李廷群)

热点关注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详细]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