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法律在这里“开花”——民乐县三堡镇三堡寄宿制小学开展普法教育纪实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宋轩 张莹 丨 2019-07-02 16:1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7月2日讯 民乐县三堡镇三堡寄宿制小学是一所有教师32名,学生318名组成的农村寄宿制小学。为在孩子幼小的心灵种下法律的种子,将来成长为懂法守法的公民,该校从教师抓起,带动孩子学习法律,使普法教育开花结果。

  思想重视,培植学法之魂

  思想是一切行动的指南。三堡寄宿制小学从校长、副校长做起,以身示范,率先在广大教职员工中树立了学法尊法的榜样。在校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动下,全校师生牢固树立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理念。校长刘学爱说:“法律知识的学习,能使同学们更好的认识青少年的犯罪心理,加深对社会的了解,增强明辨是非、自我防范、抵御犯罪的能力,促进孩子们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制度建设,构筑学法之骨

  制度是一切成败的关键。为使普法教育深入学校每个角落,学校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和考核办法。规定学校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分年级分层次开设法律课程,并将教师学法纳入年度教职工考核内容。杨秀萍是一名英语老师。在教学之余,她认真学习宪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并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她认为,打铁先得自身硬,法治社会的构建,必须从娃娃抓起,而娃娃的教育,教师是关键。而杨老师,仅仅是该校普法教育的一个缩影。现在,三堡寄宿制小学教师学法,已经蔚然成风。

  课堂教学,奠定学法之基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发展的根基。三堡寄宿制小学开展了法治校园建设,设立法治教育基地,坚持把法治教育贯穿在教育教学当中,每月至少开设一堂法治课,营造了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在老师的教育引导下,学生们初步树立了法治意识。易多昱是三堡寄宿制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学生,一次,他家与邻里发生纠纷,其父义愤填膺,扬言要去讨个公道。他听到这个消息后,告诉父亲,老师说遇到事情要依法处理,打架闹事是违法的行为。父亲听到后很震惊,感到非常惭愧,发誓再不做过激事情,那样会在孩子面前丢人。三堡寄宿制小学就是以这种在全体师生中“开法治之门,传法治之音”的精神和做法,在法治教育园地培植出了艳丽的法治之“花”!  (宋轩 张莹)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