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夏季血压降了切不可擅自停药 谨防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19-07-02 16:1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有不少高血压患者由此认为,夏季里血压低,可以自行减药减量。对此,专家指出,夏季夜间血压会更高,擅自减药易发生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平稳控制夜间血压是夏季血压管理的重点。

  为啥药不能停?专家指出,可能是因为夏季人体出汗多,饮水量相对不足,导致血容量降低;加上‘热胀冷缩’的规律,热天里血管容易扩张,这两个因素都会引起血压下降。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高血压患者可因此而停止服用降压药。因为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波动对环境温度适应能力差,气温一高,还容易中风;此外,也可能发生血黏度增加,最后形成血栓等。若自行停药,会出现血压反弹升高,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而且由于血压波动极易引起心、脑、肾等方面的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需要强调的是,有些特殊患者即使夏天血压不高,也不能停用降压药。比如长期高血压合并急性或慢性心衰患者,不能停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者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类药物。因为这时候用药的目的不再是单纯降压,而是用来治疗心衰和保护心脏功能。许多心梗患者需要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者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类药物进行二级预防,防止再发生心肌梗死,防止心肌梗死患者发生心衰。又如某些糖尿病或肾病尤其是合并大量蛋白尿的患者,往往需要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者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类药物,降低蛋白尿,保护肾脏功能。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