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下好“先手棋” 打好“组合拳”——瓜州县探索开发电商扶贫新模式

来源:酒泉日报 丨 作者:郭军 丨 2019-06-27 11:0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酒泉日报6月27日讯 (记者 郭军) 近年来,瓜州县紧盯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这一核心,立足地域资源优势,抢抓国家实施“互联网+”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利机遇,积极探索开发电商扶贫新模式,着力解决制约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最后一公里”问题,初步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阶段性目标,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好电商“先手棋”

  瓜州县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确定了全县发展电子商务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保障措施等,全方位服务农村电商发展,调动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电商企业参与农村电商建设的积极性和打造优势品牌农产品的热情。

  至2018年底,瓜州县建成一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建成15个乡级电商服务站、51个村级电商服务点,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实现6个移民乡、34个移民村全覆盖。各站点普遍使用线上平台经销瓜州特产,同时为周边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全县注册纯电子商务企业24家、特产类网络经销商15家、电商平台两家。2018年,全县电商交易额达3997万元。

  织好电商“局域网”

  2018年,瓜州县沙河乡引进乐村淘公司注册成立瓜州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专业团队运营沙河乡电商服务中心,并与河洲村33户贫困户签订枸杞包销协议,按照高于市场的收购价收购贫困户种植的红枸杞130多吨,使贫困户户均增收1.1万元。同时,通过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方式向河南郑州、江西樟树、广东深圳等地销售枸杞300多吨。

  物流快递发展迅猛,中铁、汇丰、通达等22家物流企业入驻瓜州县,13个农村乡镇实现乡级邮政快递全覆盖;圆通、申通、中通、汇通、韵达5家快递公司联合成立了新农通电子商务公司,主营快递下乡业务,已在13个乡镇设立包裹代收发站,全县形成完整的网格化电商服务体系。

  驶入电商“快车道”

  瓜州县大力发展特色品牌农业,提高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精心培育蜜瓜、枸杞、特色林果、设施种植、草食畜牧五大特色产业,形成了10万亩粮棉、10万亩蜜瓜、20万亩枸杞、10万亩中药材、10万亩特色林果、140万头(只)牛羊生产基地的格局。

  瓜州县坚持把打造优势网销商品作为推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重要环节,建成县级农产品运营服务中心一个、网货品牌站点8个,在大中型城市开设瓜州特产网货品牌旗舰店4家,加盟特色专业户1400户,以强力塑造和传播“瓜州蜜瓜”“瓜州枸杞”等区域公共品牌为目的,充分发挥地域特色优势,以网货品牌站点为示范,以蜜瓜、枸杞、甘草、锁阳、民间刺绣等为主推商品,统一品牌、统一订单、统一包装、统一配送,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1.6亿元。

  同时,把网销商品质量作为做大做强电子商务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加强质量监督监管,开展优势品牌保护提升,强化产地认证,切实提高了网销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打好电商“组合拳”

  说起电商,不得不说沙河乡沙河村致富能手常文杰。沙河乡沙河村有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67户1488人,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529人。2009年,常文杰将自家的13亩地全部种上枸杞,3年后亩均收入1000元。同时,他与村上的5户农户合作,成立了瓜州县源农枸杞专业合作社,将村里出产的枸杞、甘草等特色产品包装成适宜网销的特色商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到全国各地,促农增收助脱贫。

  近年来,瓜州县充分发挥农村电商扶贫政策的支点作用,合理布局村点、巩固提升乡站,建设网货品牌线下体验馆7处;成功举办瓜州县首届农产品电商节暨乐村淘电商扶贫项目推介会,并与3家销售企业、3家电商站点签订枸杞销售合作协议,现场发出订单枸杞50吨;创新人才培训工程实施内容,把农村电商发展实施主体和服务人才的培养作为项目实施的重点,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聘5名电商专业人员在电商中心工作;有效整合人社、商务、妇联等部门的培训资源,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电商培训;邀请电商讲师对电商从业者进行集中培训20多场次,邀请讲师到各站点开展实操培训10场次,委托培训中心深入乡镇开展集中培训14场次,为全县电商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